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19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盛满水的一只木桶,决定这只木桶水容量大小的不是木桶最长的那些木板,而是最短的木板。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的脱贫问题,成为当前脱贫工作的最大短板。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必须运用合理战术,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深度贫困地区大多集中在民族、边疆、环境恶劣地区,很多地方村穷人穷,少条件、没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薄弱,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道路交通、通讯通信等相对滞后,贫困发生率高,又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消除深度贫困,需要非常之力,不下一番苦工、不打几场硬仗,恐怕难取非常之功。

  战略为先,坚持精准策略。脱贫攻坚重在精准,也贵在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因人施策、精准滴灌,不让任何一个贫困人口掉队。要解决“滴得到”的问题,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瞄准脱贫对象,找准脱贫原因,打牢精准基础,使扶贫政策到户到人,扶到点子上。要解决“滴得准”的问题,根据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的实际情况,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因地实施产业、就业、异地搬迁、教育等扶贫工程,使扶贫措施有的放矢,杜绝搞“千村一面”,更不能“扶完了之”。要解决好“滴的管用”问题,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提高资源要素有效供给。对缺技术的贫困群众,加强教育培训,使其有一技之长,能够自我发展或就业脱贫;对缺资金的贫困群众,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使其能够自主创业、增收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要加强政府政策兜底,满足基本生活保障,摆脱绝对贫困。

  战术为要,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高效引导各方资源,变政府“独角戏”为政府、企业、社会“大合唱”,巩固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格局。聚焦专项发力,特别注重深度贫困地区和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扎实开展异地搬迁、贫困村提升等工程,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巧借行业外力,各行业要把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作为首要任务,把自身职责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在资金、项目、举措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侧重,不断完善教育、科技、卫生、水电气暖、网络通信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凝聚社会合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扶贫信息互动网络平台、社会资源公募平台等,积极倡导民营企业、社会个人参与扶贫,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非政府部门以扶贫项目为依托助推脱贫,调动科技工作者和能工巧匠“传道授业”,形成良好扶贫氛围。

  战技为本,激发内生动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坚持“扶志扶智”并行,增强自主脱贫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奔小康。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干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尊重基层干部群众首创精神,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探索创新脱贫致富路子,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要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倾听脱贫心声,了解真实需求,同贫困群众站在一起想办法、定措施;要让贫困群众参与扶贫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让群众说了算,和群众一块干。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工作硬仗中的硬仗、攻坚中的攻坚。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向深度贫困亮剑,我们不仅能战胜贫困,也能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标注为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和担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