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荣县驻村林玲:退伍不褪色 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27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6月,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玲作为驻村,到了乐德镇筲箕咀村。履职以来,她牢记一名的责任和使命,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脱贫攻坚,积极投身驻村帮扶工作,近一年来的工作得到村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到村之前,林玲曾是一名有着6年军龄的退伍士兵,当过班长,带过兵,退伍后考入县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她军人的本色,来到筲箕咀村后,她带领驻村工作队,用两周时间相继走完了村里44户贫困户,既让贫困户们了解了他们,也让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有了直观印象,很快便融入到当地村民当中。

  “走访贫困户很重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对落实精准扶贫很有帮助。”林玲说,如今无论天晴下雨,工作队每周都安排至少两天走访群众,用来宣讲相关政策、做好资料收集,同时化解矛盾,完善巩固及帮扶措施。

  “林书记他们工作认真,办事公道,随时都来了解我们的情况,帮助解决我们生产等各方面问题。”筲箕咀村9组村民71岁的卢希屏笑着说,林书记还主动拍了关于他的脱贫致富视频,放给大家看,让他自己在大家面前“光荣”了一把。

  “去年卢大爷顾及有智力障碍的孙子继续吃低保,想继续划为贫困户。”林玲说,但是根据当年脱贫标准,卢大爷的收入已经大大超出标准,脱贫没有问题。为此,林玲带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人员,在晚上打着电筒爬山坡到了卢希屏家里,跟他讲道理摆事实,做通了思想工作,让他打消顾虑,继续发展好种养殖业,并跟他拍摄了脱贫致富的视频,并作为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光荣典型。

  脱贫致富是一件光荣的事,早点摘帽子早点好,生活才会越来越来好。如今,卢希屏在帮扶下,通过双手成为该村一名养猪大户,去年脱贫,今年估计养猪数量200头,种地20余亩,更计划申报年出栏千头猪以上项目。“林书记帮我们贫困户想了很多做了很多,再不主动靠双手脱贫,真的对不起自己还有他们的好心。”卢希屏说。

  清明雨后,在大棚里,乐德红辣椒苗生机盎然,四季豆也拉开了架势生长,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筲箕咀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水源条件差,产业发展缓慢。通过实地了解这一情况,林玲等人与去年主动申请,经协调,下拨7万元购买了一辆粪灌车,用于大棚种植拖肥运水抗旱,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如今的筲箕咀村的产业发展良好,完成了从之前的后进村到现在的“后劲”村的蜕变。同时,还申请下拨了5万元用于村阵地改建完善村貌,调拨驻村经费购买了280多只小鸡,分发给贫困户养殖,并通过与帮扶单位的联系协调,为相关贫困户争取发展资金。

  “林书记他们今年初一下子就送了40多只鸡给我们养,教我们咋个养,帮我们联系销路,而且收购价格也高。”该村贫困户王国能说,林书记做的一切,他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脱贫致富还是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踏实过上更好的生活。经过一系列的精准帮扶,该村像王国能一样的贫困户,现在是码足了劲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致富奔小康。

  在帮助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通过组织开展多次农牧业方面的技术培训,申请项目落实道路规划建设项目270万元,农业救灾资金7万元,日间照料中心维护费5万元,为该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更树立了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的信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持久战,我虽然是一名,但也是一名‘新’兵,只有深入群众中抓问题,解难题,做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是自己应尽的职责。”林玲斩钉截铁地说,无论从一名还是党员角度,自己都应该团结好村两委,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交上一份令自己与村民都满意的答卷。(刘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