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乐东抱班村美丽蜕变 三年摘掉“深度贫困村”帽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04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扶贫工作队干部要敢想敢试、多措并举,才能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扶贫周德剑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绕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干净整洁的村路、整齐宽敞的民宅、翠绿欲滴的绿植勾勒出眼前生机勃勃、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抱班村。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破败茅草房连片、道路泥泞、满地荒草垃圾、充满贫穷凋敝气息的深度贫困村。

  “原先我们一家六口人就只能挤着住在二十平方米不到、一人高的茅草房里,没有厕所也没有厨房,生活很不方便。”刘玉英回想起之前糟糕的住宿环境连连摇头。她介绍,原先村子里很多人家没有厕所,一年四季都在野外如厕,既污染环境又不方便。这种窘迫的现象在抱班村对点扶贫单位海口海事法院扶贫工作队来到后就彻底改变了。

  2016年,初到抱班村的周德剑和同事们被抱班村艰苦简陋的住宿环境震惊,立即行动起来,整合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00万元,以“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民宿”的模式精心打造抱班美丽乡村。

  据统计,2018年抱班村共完成危房改造10户,“五直观”整改33户,目前村内住房条件在B级以下的全部房屋均已实现改造,村民们搬进了干净宽敞的楼房。

  “现在我们住上了三室一厅的大房子,房子里就有厕所和厨房,还置办了彩电和音响,未来美好生活越过越有盼头。”刘玉英满意地说道。

  抱班村百香果种植基地,贫困户正热火朝天地进行除草、施肥等工作。南海网记者刘子榕摄

  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南侧山坳的抱班村,下辖抱班上村和抱班下村两个自然村,耕地总面积3600亩,全村总人口103户413人。深藏深山之中的抱班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思想落后,有“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7人,低保户16户33人,贫困发生率42.86%,是乐东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

  海口海事法院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不仅让村民们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村民思想发生180°的转变,开始探寻致富之路。

  “思想认识不高、专业技能不足、不懂市场形势是贫困户脱贫的最大制约,扶贫先扶智,我们首要工作就是帮助百姓解决这些拦路虎。”抱班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成汉说道。

  面对抱班村背靠深山、地势复杂、耕地面积狭小等多重阻碍,驻村工作队决定以就业扶贫为突破口,积极找来技术专家为贫困户开展挖机铲车、室内外装修、产品包装等就业技能培训,使每一名贫困户学会一项傍身技术,并通过报销路费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外出务工提高收入。

  “原先村里全都是山没有田地,只有割橡胶的微薄收入,近几年橡胶价格越来越低,家里孩子要上学、老人要养老,生活得很困难。”贫困户卢玉梅回忆道。在学会了产品包装技术后,她前往三亚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活。现在的她,每月固定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像卢玉梅这样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人还有很多,据统计,抱班村外出务工贫困户达70余人。外出务工已成为抱班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目前,抱班村贫困户46户177人已有43户174人脱贫出列,未脱贫的3户3人将于2019年底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7%,“深度贫困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海口海事法院还结合自身法院单位优势,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引领。通过带队贫困户参观法院、法制宣传小分队进村庄和设置乐东法院开庭直播点等方式,加强村民法律意识,实地感受法律权威。

  3年来,海口海事法院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扎根抱班村,从致贫原因入手,结合实际发展需求,通过做好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培训、法制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让茅草房变小楼房、让泥巴路变成小村道、让抱班村快速摘掉“深度贫困”帽子,让抱班村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让大山深处的抱班村焕发出新的光芒。

  “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巩固工作,着力发展旅游和民宿,推进抱班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乐东乡村旅游示范点。”周德剑兴奋地说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