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保姆式服务”茶苗定植培训助力贫困村种出致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06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湘西4月16日电 “大家注意茶苗种下去的时候,周围的土要压实一些,让它凹下去,不要堆出一个尖尖来,这样不利于吸收雨水……”近日,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黄金茶茶苗定植培训的现场,湘西州农科院茶叶所专家彭云一边示范,一边给身边的种茶农户进行讲解。

  这也是2019年花垣县启动的“保姆式服务”茶叶种植的第一站,湖南省委组织部驻岩锣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全村近百名群众,现场学习茶苗定植技术,手把手传授黄金茶打孔、定植、浇水、搭荫棚相关技术要点。

  “你看茶苗这么小,太金贵了,像小孩子一样,所以要进行’保姆式’的培管,大家有什么疑问的,一定要及时询问我们的技术人员。”湘西州农科院党委书记宋先杰向现场的群众介绍道。

  为保障茶苗成活率,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花垣县茶叶办联系,购买农业科技公司“保姆式服务”,由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关设备,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会农户种植,为岩锣村的茶叶产业保驾护航。

  盖遮阳网、打孔、定植……一套流程演示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岩锣村的第一株黄金茶苗便种了下去。自驻村工作队和岩锣村两委2018年10月开始着手发展茶叶产业,已经过去约6个月、近180天。

  据悉,岩锣村是花垣县六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107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64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9%,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17%。

  由于村庄地处武陵山脉中段,耕地不足,基础薄弱。2018年10月以来,驻村工作队多次考察学习,最终确定黄金茶作为脱贫支柱产业,西瓜蔬菜为传统特色产业的种植业布局,并有针对性的发动村民种茶,让能人大户多种,散户积极参与,劳动力不足、不愿自己种茶的农户则可以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获得土地流转费和茶叶有收益后的分红。

  “茶叶产业是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工作队通过奖补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整地、种苗、肥料这些县里面都有相应的政策补贴,实际上我们种一亩茶,花不了多少钱。我家田土不多,但是通过流转别人的土地,今年一共种植了25亩,自己主要的支出就是请工和流转土地费用。”岩锣村4组的村民龙远学说,“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自己当然愿意多种一点,工作队也很支持,希望我们能够带动更多的人种茶。”

  村里有了支柱产业,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精准扶贫的同时,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整茶叶整地、覆膜面积近300亩。4月底将完成茶苗定植,年底前,力争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实现“一人一亩黄金茶”的目标。( 彭宏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