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妇女能顶半边天脱贫致富靠草编

精准扶贫 2019-04-15 16:56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也许是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一路上飞驰而过的农田中少了很多忙碌的身影。一个多小时的行使,到达了目的地榆树市大岭镇。一下车便被热情的迎进了屋里,然而,屋里的景象与一路来的景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虽然屋里同样“安静”但每个人却十分忙碌,这个二层小楼便是榆树市有名的巾帼草编合作社。看到我们到来,忙碌的工人们只是略微的点头示意,而就在这时,一位带着金手镯、金戒指坐在沙发上默默工作的大姐刘春香吸引了我的视线,说起草编刘大姐脸上泛起了笑容:老好了,坐在家就挣钱了,我是残疾人,你看我坐这挺好的,我这出外不能打工,像人家好腿好脚的,我这不是小儿麻痹症嘛,完了坐在家就能挣钱了,挣钱可乐了,哈哈。(记者:挣钱了给自己添置点什么新东西没?)这不买了吗。(记者:哎呀这个戒指、镯子都是你去年买的啊?)对呀。我就是头年干了好像是三月吧,挣了六千,特别我感谢老大,今年还可以挣,咋的也得1万多啊。

  刘大姐口中的“老大”便是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的创始人周艳文。在成立草编合作社之前,周艳文便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由于男士外出打工,妇女都闲在家中,周艳文便想为闲在家的妇女找一个挣钱的工作,于是,巾帼草编合作社诞生了:“我是2016年的6月份,通过咱们长春市妇联做的草编培训在那块学的,我就寻思学完这个之后能带着她们在家多多少少能增收点,当时的目的就是拿草编做副业,为了带动咱们农业合作社,然后土地还能好流转点,她们在家还能创收点。现在已经三年了吗,这三年做到现在基本上农业合作社以草编为主了。”

  随着草编合作社的发展,周艳文建立16家分社,十多家草编基地,5000多人成规模的接受过培训班的学习,单独学习者更是不计其数规模的扩大也让巾帼草编合作社名声在外,更是接到了来自美国的订单,周艳文:“在去年的时候,我上公主岭那边参观学习,然后发现了这个笤帚。因为这个笤帚在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就都知道家里老人就有编的,而且它也不像是玉米叶似的,玉米叶咱们是从学到会到练好必须有一个过程的,因为它毕竟是手工为主吗,笤帚这块相对那个要简单的多,然后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个笤帚加到这里面来,然后我们聊着之后聊到一起了,就跟那边的老板挂上钩了,我就把这个单子签下来了,60多万的订单。”

  往年,农闲时,农民最热衷的消遣就是聚在小卖店或麻将馆里耍两把,这种带有赌博性质的娱乐,让有的人甚至输光一年的积蓄。而随着巾帼草编合作社的发展,正在用一系列“正经事”改变和充实农民群体的闲暇时光,也实实在在的改善了农民群体的生活条件,相信在未来,吉林的黑土地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类似的合作社,让农民群体真正的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地址:长春市彩宇大街118号 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