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变电商扶贫史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精准扶贫 2019-05-08 01:10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分析兴农扶贫时说,对于很多贫困户而言,扶贫总感觉是别人的事,(让他)致富才感觉是他自己的事。

  于是2017年12月,马云公开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这话不只是“嘴上说说”。据阿里巴巴集团介绍,马云发表此言论的当月内,阿里巴巴就与山东省政府签订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正式在山东开始建立试验田。

  从2018年4月起,这一计划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至今一年过去了,最新的消息是,该计划已经落地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人口近1亿。其中包括221个国家级贫困县,孵化品牌超2500个,直接惠及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贫困县就业超24万。

  “亩产一千美金”,是全国首次以经济收益来定义农产品的单位价值。也是第一次对农民的致富定一个“小目标”、一条标准线,它的核心指向是“让农民真正赚到钱”,农民有动力,农村才有活力。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阿里巴巴的回复是:从专业角度来说,是对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现代化服务,具体是“六大升级”,包括产业、货品、营销、科技、人才、全球化的升级。

  简单说就是做好“加减法”:在农业生产的前端做加法,加诸科学细致的种植标准和科技支撑,以品控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在流通流域做减法,减少农产品上行的层层阻隔和差价“盘剥”。

  去年5月下旬,海口荔枝果农万向宏的11亩荔枝林收入15万元,亩产15000元。终于打破了“丰产不丰收”的死循环。彼时,海南遇到十年不遇的大丰收,荔枝产量达6亿斤,无数水果贩子也齐聚海南,准备故伎重演“货多压价”。

  “亩产一千美金”操作团队像一个突发而至的闯入者,别人压价,他们抬价,给品相好的荔枝每斤涨至少两元钱。就是这小小的两元钱,它击碎了海口荔枝园内外的潜规则。将公平、通路和希望,都置于阳光之下。

  有人分析,让那些经济作物实现“亩产一千美金”并不难,难的是粮食作物。事实是,云南的元阳红米已经达到“亩产一千美金”,这来自于阿里大农业团队多年来在边远地区的深耕,早在2017年“双11”期间,元阳红米一天之内在天猫销售20万斤,相当于帮500户贫困户销出户均一亩梯田的红米。要知道,在云南的群山梯田中,一家几口人穿一条体面的裤子,是曾经的现实,如今,“最古老的稻种”随着翻倍的身价,一起穿越深山。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任务,阿里巴巴经济体分担了72.6%的份额。

  数据来源是国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其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达867.6亿元。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天猫和淘宝仍然是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主干道。

  阿里巴巴何以担起全国电商七成扶贫“任务”?各地政府部门给出了答案,如星火燎原,这项助农计划受到全国多个地方政府的欢迎和支持。去年7月,十天之内,“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甘肃、陕西、福建三省。

  投入更多资金支持这个助农计划。2018年4月17日,阿里宣布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元人民币,同时立下目标:“让更多中国乡村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想让更多地方实现这个“小目标”,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2018年6月13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宣布加入“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此次合作也意味着互联网+农业进入到更深层次的协同。

  大家应该还记得俄罗斯时间2018年6月30日晚,一场名为“淘乡甜小龙虾驰援世界杯”的线下试吃活动,在莫斯科茨维诺伊大道的MIRHall举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球迷。同时,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出海的十万只小龙虾,也开始陆续铺入当地餐馆。

  据悉,该项目是“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首次全球化尝试,旨在探索电商脱贫的海外通路。

  今年3月,这项助农计划在全国两会上产生巨大回响。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陈飘在不同场合提出,“亩产一千美金”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深度推广。王萌萌说:“建议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以及电商和直播等新模式,助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帮忙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路漫漫其修远兮,阿里巴巴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脱贫致富,攻坚之路永无止境。

  如果您对稿件和图片等有版权及其它争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核实情况后进行相关删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