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线年亲人

精准扶贫 2019-05-12 15:59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在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驻村马龙的陪同下,郑双菊踏上阔别23年的探亲之路。

  车辆缓缓驶进内乡县灌张镇岗头村,刚停稳,一行人便涌上来,郑双菊与其失联23年的儿子、孙女紧紧地簇拥在一起,喜极而泣。随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行人到当地派出所为老人恢复户口,拿到崭新的户口本,老人百感交集。

  30多年前,郑双菊从湖北省谷城县嫁到内乡县灌张镇,婚后育有两个儿子,23年前离家迷路走失。因其言语有障碍,先后流浪到镇平、南召,最终转辗被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民王国立收留,共同生活至今。在长期的流浪生活中,她忘记家庭地址,与家人失联。

  2017年,南召县国土局马龙派驻到龙王庙村担任。在精准识别中,王国立被识别为贫困户,郑双菊作为王国立的共同生活人也被识别纳入。在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真情帮扶下,王国立家享受到一揽子行业政策,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全家于2018年光荣脱贫。虽然王家光荣脱贫,但是郑双菊因没有身份证、户口本,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农村低保等优惠待遇。为让她享受应有的惠农政策,马龙决定亲自帮其查询户口、寻找家人。

  为寻找突破口,马龙多次前往郑双菊家中和其交谈,慢慢从她的话语中捕捉到了一些有效的身份信息。通过公安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他发现内乡县灌张镇2003年注销一个“郑双菊”户口。为核实信息的准确性,马龙通过关系和内乡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当地县、乡、村共同努力下,终于和郑双菊的小儿子马涛取得联系。原来,自郑双菊走失以来,家人多方寻找未果,经历过一次次失望,两年前大儿子马晶把其母亲郑双菊的户口注销。

  看到老人见到亲人后精神焕发,高兴得语无伦次,马龙动情地说:“20多年寻亲有了圆满结果,衷心地祝贺你们今后生活幸福美满。”(南阳晚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