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在行动】南江公安:脱贫、护贫两手

精准扶贫 2019-04-16 17:00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南江公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将公安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公安工作融入精准脱贫战略,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护贫,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理念践行于脱贫攻坚实际行动中,让贫困山区群众的智慧与志气扶起了、口袋与脑袋富起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南江公安人深知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在扶贫过程中,他们始终致力于扭转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消除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攀比之风。

  近年来,南江公安全面统筹全局力量,树牢脱贫攻坚“一盘棋”思想,对挂联的3个精准脱贫帮扶村派出了“”,向双流乡、凤仪乡、和平乡、黑潭乡等18个村派出驻村帮扶干部18人,全局317名民警职工结成帮扶对子1134对,帮扶贫困人口4373人,实现了精准贫困村有“”,非贫困村有“工作队员”,贫困户、非贫困户有“帮扶干部”的全领域、全方位覆盖,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先后组织干警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到挂联村开展警民大恳谈、脱贫攻坚政策大宣讲活动300余场次,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地拉家常、摆日常,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落地到村到户政策向群众宣讲村里的变化,将国家的优惠福利讲清楚、说明白,让每个人心里坦坦荡荡、敞敞亮亮。

  走进县公安局挂联的黄峡村,一条蜿蜒盘旋在两山之间的致富路跃进眼帘,一幢幢精致二层小洋房静静地矗立在黄家河畔,一排排随风飘摇的黄花菜不停地向人招手致意,一只只南江黄羊满山遍地。这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在眼前展现,全县有名的贫困村——黄峡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蜕变,一步步地向全面小康社会稳定迈进。

  事实上,自2013年南江县公安局挂联黄峡村以来,县公安局党委班子一直关心关爱群众生活,经过实地调研,精准把脉到“贫困”的病因,真正找到“致贫”的“穷根”。

  目前,黄峡村道路、部分社道路已经全部完成水泥硬化,200余亩三木、厚柏、杜仲等中药材已经成功植活,6户致富带头人养殖黄羊300余头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300余亩黄花和700余亩板栗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如今的黄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产业布局思路更加明确,思维眼界得到明显提升;村民致富意愿更加强烈,钱袋子变厚的进度明显加快。

  “核载7人,居然拉了11人,驾驶员跟我到中队接收处理,超出的4个人跟我上警车,我把你们拉到场镇上去。”早上8点,这已是大河交巡警中队民警李小刚查处的第3起交通严重违法案件。“咱们这是山区,农村道路战线长,遇到这种冰雪路,交通安全隐患太大,所以我们凌晨5点就上路检查了,这也是为了避免群众因道路交通等安全事故致贫、返贫、更贫。”

  为防止因道路交通、消防等事故使百姓致贫,因盗抢骗等刑事案件致百姓更贫,因邻里纠纷、治安案件致百姓返贫,南江县公安局立足公安职能,把警务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把警务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把警务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深入推进巴山卫士助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深入摸排脱贫攻坚领域黑恶线索,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等黑恶犯罪,全力护航脱贫“摘帽”。五年来,先后成功破获涉及脱贫领域案件51件,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8人,护航脱贫“摘帽”工作成效显著。

  凤仪镇鱼池村汪渊国的家,屋前屋后杂灌已除,入户小路宽阔平整,室内室外摆放合理、干净整洁、衣粮齐备;庭院及周边堆码有序、干净清爽、绿意盎然。“老汪打电线才能回家,这屋子空了一年,收拾起来比较麻烦,这两天多亏同事们来帮忙,老汪一家定能过个舒心年。”帮扶民警赵兮兮一边为汪渊国家门框上贴着春联一边说道。

  随着春节的临近,南江公安民警在下乡时,不忘带上几幅对联、几只灯笼为帮扶的群众家庭带去节日的喜庆,不忘帮着群众打扫房屋清洁,收拾屋内摆放物品。

  2018年12月5日,南江县委、政府作出开展“两个消灭”(消灭谷坂田、消灭撂荒地),冲刺脱贫攻坚的决定后,南江公安迅速响应县委、政府号召,全警动员、全警行动,奔赴田间地头翻耕撂荒地和谷坂田,大家挥舞着锄头,操作着旋耕机、除草机,田地里随处可见民警们三人一群、两人一组的身影,一块块撂荒地、谷坂田很快就被翻耕了出来。活动开展以来,全局民警到21个帮扶村开展“两个消灭”活动,共计翻耕撂荒地2000余亩、谷坂田1500余亩。(图由南江县公安局提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