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三合沟

精准扶贫 2019-05-20 16:29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住着砖瓦房、看着有线电视、喝着安全饮水、用着天然气、出门有硬化路,看病有卫生室、购物有商店,特别是污水接到区管网,垃圾实现“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

  这是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各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现状。5月15日,由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班在平安区开班,三合沟的东崖头村、冰岭山村和条岭村作为此次培训班现场教学的示范点在全省推广。

  猪圈乱建、草垛乱堆、污水横流、道路难走、生活困难这种“脏、乱、差”的境况是我们对农村固有印象。但驱车走进三合沟的大湟平公路,路两旁冒出新芽的绿化带将一座座村庄掩映其中。

  就近拐向东崖头村,一条干净的硬化路将车辆引入村内的文化活动广场。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红花相偎,一面面白墙和敞开大门的庭院内,窗明几净。看到来人,门前的老人们主动打着招呼,寒暄之余还要拉着大家进屋坐坐。

  “以前到村里,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村民看到乡镇干部躲着走。现在,通过改变村里的人居环境,群众对干部们信任了,自己的收入增加了,干净的环境让村民们更加自信了。”同行的平安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国全说。

  为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早在2012年,平安区拉开了农村环境整治的序幕,到2015年全区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2016年,平安区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工程,随着“送气接污”、河道治理、厕所革命等工程持续推进,一年后各个乡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合沟、白沈沟等地整治较好的村子跃然而出。

  “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说起来比较简单,但做起来可不是这样。”亲历了东崖头村整治过程的村党支部书记祁永全体会更加深刻。

  “以前村里到处是粪堆、沙堆、土堆,家家门前、路边有猪圈、草房。一条通村的土路很窄也不平,被手扶拖拉机压出两条深槽,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能没脚。”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村民们也期盼着早点改善人居环境,但真正开始拆除时大家都舍不得。“猪圈拆了、猪到哪里养;草房拆了,冬天拿啥煨炕?离开这些,庄稼人怎样生活?”一系列的疑问,让村民们疑虑重重。

  2016年,结合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村按照“先整治、后保洁、再美化”和“先易后难、由表及里”的原则,由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从群众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入手,对农户房屋、围墙、大门进行集中改造。

  集中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动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镇村干部忙前跑后,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祁多升老人家的猪圈、草房同意拆了,村打晒场上的沙土各家自行清理了,村卫生室和活动广场可以开工了

  “村干部几次来到家里动员,尽管我同意拆了,但心里还是没有底,主要还是穷啊!谁能想到今天过这样的生活,天然气接到了家里,什么草啊、木头都用不上了,放家里还占地方。这完全是城里人的生活,如今我们村民们早早就享受上了。”

  正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拉胡琴的76岁老人祁多升,身体硬朗,还种着0.4公顷耕地。他为我们算了算自己的收入:每月有185元的养老金、110元的高龄补助、40元的民办教师补助,还有300元的粮食直补。

  “国家发的这些钱,养活自己完全够了。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错,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自己的日子就是和几个老伙伴们拉拉弹弹,有时还跑到20公里外的县城公园里演奏,晚年生活滋润着嘞。”

  房前屋后栽花种树,让垃圾无处安身。走进村民魏玉清家,清爽的庭院里26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前摆满了盆花,屋内更是一片洁净。厨房内壁挂锅炉,净水器,让这个农村家庭的硬件条件已超过城市居民的生活。

  2014年,仅靠种地的一家人,申请到奖励性住房补助17000元,自筹加借款,修建了这栋楼。穷则变,变则通,一家人除了魏玉清带小孙子,全部外出务工,收入逐年增加,去年收入达到20万元。

  天然气接通后,家里用上了壁挂锅炉、装上了地暖,还花25万元进行装修。勤快的魏玉清将院墙外的空地全部种上了花卉树苗,在她的精心打理下已是枝叶繁茂。闲不住的她还到村里的砖厂打零工,一年也能增加2万元的收入。

  祁永全介绍,全村124户人家,24户贫困户早已脱贫,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9000元左右,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450元,随着村庄环境的改造提升,村民的思想观念改变特别明显,全村外出务工、发展三产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全村运输车辆和小轿车已达到100多辆,小二层达到56户,还有20多户在县城买上了商品房。特别是村里87户通上了天然气,120户通过管道排放污水,全村基本实现了安全经济、高效环保、节能减排、绿色生态的目标。

  从公共服务中心到文化广场,从村卫生室到公共厕所,从太阳能路灯到硬化平整的村道,从村道两侧的绿化带到空闲地上修建的花池一座花园式的村落在三合沟里崛起,勤劳的东崖头庄村村民正用自己的辛劳打造着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宜居村庄。(罗连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