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遵义红色生态农业观光园 影响玉米播种期的

乡村旅游 2019-04-17 19:16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低温不利玉米出苗,有时还会造成冻害,而秋霜冻往往使果穗不能正常成熟,影响产量和品质。在其他条件适宜时,玉米发芽、出苗主要决定于环境温度的高低。水分和氧气适宜时,温度越高,发芽和出苗越快。

  推迟播种有利于出苗,但在生长期较短的地区,晚播易遭受秋季低温与霜冻害,籽粒不能正常成熟。所以生产上常把耕作层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的时间,作为玉米开始播种指标。

  2 、水分玉米发芽和生长要求适宜的水分。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常因春旱影响玉米适时播种;山东、河北等省夏玉米苗期恰逢雨季来临,很易出现“芽涝”;湖南、湖北、四川等省的春玉米常因播种期不当,致使玉米抽雄开花期遇到旱情,影响玉米丰产。

  3 、日照玉米全生育期日照时数对生育期有一定影响。南种北移生育期延长,北种南移则生育期缩短。我国北方生长季节短,南方品种移至北方种植,一般均不宜晚播。由于南方生长季节长,北方品种移至南方种植时,一般可以进行春播、夏播,有的还可以秋播。

  4、 地势和土壤在同一纬度,随着海拔的增高,生育期延长,玉米的播种期应作相应的调整。盐碱地由于地势低洼,土壤含水量较多,春季地温上升慢,应适当迟播,以耕作层地温达到13-14℃为宜。但雨后播种使表土层盐碱下降,又会随毛细管水升到地表,反而增加了盐碱浓度。

  5、品种熟期晚熟品种生育期长,增产潜力大,适于春播。但在生长季节比较短的地区,必须强调早播,否则就不能及时成熟。早、中熟品种因生长期较短,一般可以夏播和秋播。在晚播情况下,晚熟品种不能正常成熟,产量反而不如早熟或中熟品种。

  1、 产量随着播种期后延,播种愈晚,产量愈高,最后一期产量达到最大值。若以4月22日产量为100%,则每延迟7天播种,相应增产幅度5.5%、12.0%和13.0%。

  在构成产量的穗数、粒数、千粒重的3个因素中,单位面积穗数受玉米播种时土壤水分、地温和保苗措施以及空秆率的影响,收获时略有差异,但并不显著。随着玉米播种期的推迟,每穗粒数有规律地增加,相应每穗总粒重也随之增加,达到显著标准。

  2 、植株形态不同播种期的玉米植株形态略有差异,表明随着播种期的推迟,植株和穗位顺序增高,节根数略有减少。但每个播种期植株叶片数都是22-23片,基本上没有变化。在不同播种期处理中,第12个叶展现时单株叶面积和群体叶面积基本是相同的。从12片展叶以后,由于晚播处理,相同叶龄植株处在较高的气温条件下,生长旺盛,不同处理间叶面积呈现明显的差异,从而影响到决定单位面积产量的叶面积指数(LAl)。播种越晚,LAI值越大,持续有效时间越长。

  3、干物质积累春玉米干物质积累遵循S型曲线个播种期处理中,群体和单株干物质积累变化规律完全一致。在1-12片展开叶,干物质积累差异很小。从12片展叶至叶片全部展现,干物质积累迅速增加并出现显著差异,播种愈晚,干物质绝对量增加愈多。

  早播时,叶片、叶鞘和茎秆的干物质积累量达到最高峰期的时间均早,但以后迅速下降,积累量显著减少。晚播时,植株各器官干物质积累达到高峰期时间较迟,但以后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增加了生育后期干物质积累数量。

  4、 籽粒灌浆玉米籽粒灌浆进程亦呈S型曲线发展。不同播种期处理从抽雄受精至千粒重达到最大值,气象条件,特别是温度对籽粒灌浆有重大的影响。随着播种期推迟,籽粒有效灌浆时间延长。玉米灌浆阶段昼夜温差积累值与灌浆持续天数呈正相关。昼夜温差愈大,灌浆持续天数延长,千粒重也最高。

  玉米播种有“春争日,夏争时”、“夏播争早,越早越好”之说,春播在4月中下旬。套种玉米在5月中下旬至6月初。夏直播适期在6月中下旬,越早越好。在选择了优良的品种和种子之后,适期播种可以获得较高产量和效益。

  一般认为,当土壤温度至少有5―10天的时间已达到10℃一12℃时,可以播种。播种时理想的土壤含水量为70%~75%。在土壤墒情较差,播种期间干旱时间较长的年份和地区,需进行灌溉或坐水种。

  此外还可调整播期,使玉米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抽雄前15天至抽雄后的15天内避开季节性的干旱。中早熟品种适播期较长,可根据气候、土壤以及综合生产形势选择播种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