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打造休闲旅游大乐园

乡村旅游 2019-04-17 19:17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笼罩在温柔如纱,山水峦嶂下人们的生活,竟是人情瑰丽而浪漫,习俗魅惑而诡异。”

  人间四月芳菲天,走进湘西,凤凰,边城,老司城,里耶……一串让人怦然心动的字眼间,千里青山作翠屏,湖河溪瀑奏恋曲。

  近年来,自治州美丽湘西办按照“生态秀美、环境优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生活富美”的标准,着力打造了一批靓丽城镇和美丽乡村,“点燃”休闲小镇,“引爆”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

  湘西,这座“中国最佳旅游去处”城市,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138.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0.95亿元,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三。

  “保护‘老天爷’的恩赐,传承‘老祖宗’的遗产,谋求‘老百姓’的福祉,加速打造美丽湘西旅游经济升级版。”迎着春风春雨,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引领美丽湘西人以改革创新的昂扬姿态,唱响2019年主旋律。

  “ “你看那吊脚木楼云中挂,你看那金仓银仓一排排。花果飘香惹人醉,凤凰展翅献异彩,山乡四化添新貌,武陵哟处处哟,春呀么春常在……”

  春风带来了暖意,也“叫醒”了樱花。花垣县芷耳村的野樱花绚丽绽放,粉的、红的、白的,将整个山野打扮得如诗如画。阿哥阿妹在樱花谷里寻求姻缘,好不热闹。共青团自治州委员会谢祖志说:“芷耳村近几年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旅游基础设施建好了,村庄更美啦,今年樱花节,来芷耳村的游客突破了万人,镇上得提前安排交通疏导。”“寨子里好些村民在景区卖蜂蜜、卖野果、卖野菜增加了收入,许多村民说,樱花节怎么不多办两天。”花垣县美丽湘西办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芷耳村如未出阁的少女,不染尘世,羞涩婀娜,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循着梅香,自矮寨镇沿溪上行4公里至德夯苗寨,沿岸筒车、水辗、古渡、小舟,伴以苗家吊脚楼,一派田园诗情。流沙瀑布如“天凿奇峡”,倾泻直下,四周山色清幽,悬崖如削。矮寨镇党委书记杨帆蓬介绍道,每到节假日,德夯苗寨将开展苗族婚俗、巫傩绝技等民俗表演活动,还有实景晚会“山风鼓韵”,精彩不断,吸引广大游客参与。来自重庆、贵州、四川、湖北等省市自驾车游客成为假日旅游主力军。

  曾经,湘西深处武陵山腹地,几乎与世隔绝;如今,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期盼与“圈”外融为一体。

  走进神秘湘西,踩着经过岁月打磨的青石板,触摸着镌刻了沧桑历史的古城墙,穿越文化浸染的四合院,在“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访沈从文故居,寻沱江文化。

  在另一条河边,静静躺着一座土司王城,因2015年被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声名远播,它就是位于湘西永顺的老司城遗址。在断壁残垣间领略土司王朝的辉煌历史;在毛古斯舞、打溜子中体验世代传承的原味土家民俗……

  矮寨景区,创造世界奇观,成为湘西享誉世界的新地标。矮寨景区融山水、民俗于一体,“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踏上这样的旅游目的地,蓦然发现,历史变得时尚,文化变得可亲,自然可以触摸。文化与旅游,在这里深度融合,带给游客的是眼耳鼻舌身心神的全面体验,给湘西插上的是腾飞的翅膀。

  自治州美丽湘西办负责人告诉我们:“当前,全州上下正在打一场‘脱胎换骨、惊艳蝶变’大会战,让美丽湘西靓丽呈现,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近年来,自治州州委、州政府立足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提出将湘西1.5万平方公里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并部署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社会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业率先成为百亿产业,湘西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地区。

  故乡很远,乡村旅游很近。看一看蓝天,闻一闻泥土,只有乡村,才能治好我们的“城市病”。

  春暖花开,先天地理条件优越的“湘西第一村”马王溪,以七彩花海与四季果园采摘为核心,民宿休闲与陶瓷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迎来了省内外及周边的数万游客,成为了全州乡村旅游的“湘西样本”。

  “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组建了旅游公司,人人都入了股,最少的3000元,最多也只能20万,就是为了让人人都能参与,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经过几年的开发经营,村里的旅游产业产值已经突破3000万元。”村支书石泽林高兴地说。

  美丽乡村创建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如今,乡村旅游成为湘西旅游发展新亮点。全州打造了以龙山、保靖、永顺、古丈沿酉水流域的土家族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路,以吉首、保靖、凤凰、花垣、泸溪为重点的苗族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个传统古村落,协调整治300个特色村寨,乡村旅游成为“神秘湘西”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

  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初春的清晨,向清早早起床煮好一锅面条,煎好鸡蛋,炒上一盘酸豆角鸡杂,然后站在自家堂屋里,以土家汉子清亮的嗓音喊客人们起床。

  3月6日晚,他家8张客床全部住满。几天前,他家刚送走一批来自台湾的游客;再过几天,他家又将迎来一批香港游客。

  龙山县美丽湘西办副主任田启明告诉我们,向清的家及其所在的惹巴拉景区,集结了众多的土家古村落,许多土家古民居都镶嵌在这里,是武陵山区古朴、原生态土家文化保存得最为完善的地域。人们对这处深山“桃花源”一见倾心,纷至沓来。

  去往龙山县黎明村的国道上,路边竖起了一块“谢客牌”。有生意不做?原来,近年来,黎明村一心一意开展古建筑保护和影视基地项目建设。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影视基地,建成后将为惹巴拉景区再添一处新景点。“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古风留存,让绿色重现,让年轻人回家。”黎民村村支部书记梁华对黎明村的规划充满了希望。民族风情独特,多元文化交融,游客远道而来,想看、想体验的正是“与平时不一样”的原生态。

  自治州美丽湘西办负责人介绍:“这便是自治州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自治州结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湖南省生态村的建设,着力创建精品村和示范村,通过示范创建,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一大批有特色、有前景、可复制的美丽乡村亮丽呈现,成为自治州新一轮乡村旅游的聚集点和引爆点。”

  来湘西,感受的已不仅仅是一盘过年熏制的腊肉,一条手织的西兰卡普,或是一件精致的苗银首饰。食、住、行、游、购、娱旅游传统要素在完善,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兴要素在培育。

  湘西农村,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体验得到民族风情,更能引得来游客,造福一方百姓。

  春和景明,自治州处处山花烂漫,野味撩人。身着五颜六色衣饰、讲着天南地北方言的游客们,在老司城流连忘返,在凤凰古城徜徉、购物,在十八洞村享受“农家乐”,在德夯苗寨畅饮拦门酒,在八面山上品尝烤羊肉。这是自治州发展全域旅游的生动场景。

  永顺芙蓉镇摆手舞广场旁,一个砖木结构、古色古香的厕所,与景区景点十分协调地融为一体,让游客感到赏心悦目。几位外地来的客人感慨:“真没想到,一个小镇上的厕所,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里面也没有常出现的脏与臭。”

  永顺县美丽湘西办副主任覃春园告诉我们,该州自2016年起,制订了“厕所革命”的3年行动计划——建设500座风格各异、与景区景点融为一体的旅游厕所,即将全部完工。

  穿行在自治州的各大景区景点,风格独特、具有土家族苗族建筑特色的厕所,比比皆是。

  这正如叶红专所说,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就是要以旅游景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旅游业提质升级。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

  当前,旅游业发展已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阶段,全州把州域国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建设凤凰古城、老司城、矮寨奇观、里耶古镇四大旅游黄金板块,着力打造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加快实现由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四个提升”,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要坚定不移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来抓,推动自治州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叶红专强调。

  如今的湘西,已逐步构建了全景区打造、全方面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民式参与旅游发展的大格局!

  常吉、吉茶、吉怀、张花、凤大、龙永、永吉7条高速公路穿山越岭辟新途,湘西全面进入高速时代,融入长沙、重庆、贵阳、桂林4小时经济圈。湘西边城里耶机场、张吉怀高速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一个立体、便捷、通畅的现代交通大格局正在形成。

  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到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吸纳社会就业50万人左右,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

  神秘的湘西,梦幻的湘西,它不仅在沈从文的书里,不仅在黄永玉的画里,也不仅在宋祖英的歌里,而今,它正在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大发展的蓝图里展翅欲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