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承德县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

乡村旅游 2019-04-18 21:11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承德县境内多山,重峦叠嶂,有大小山峰4100余座;境内亦多河流,有滦河、老牛河等8条河流。“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真实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说:“我们要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利时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乡村旅游作为壮大旅游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

  该县始终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深化项目带动,统筹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山上杏花怒放,满山绚烂;村外柳河水蜿蜒流淌,清澈甘洌;河里白鸭浮绿水,鱼儿跃清波……春天的大营子乡幸福村好像世外桃源。

  穿过福门、赏了福溪、走上福路,不远处便是幸福农家院。农家院主人魏连云正忙着打扫卫生,农家院也准备重新营业了。

  老魏开农家院已有十多年时间。2006年,县里一家企业帮扶幸福村,为村里筹资盖起了农家院。老魏承包了农家院。“说是农家院,充其量是个小饭馆,开开停停,一年营业不了多长时间。”老魏说,幸福村好山好水好风光,村里人看了几十年,但日子依然过得穷巴巴。

  随着大营子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自驾游的客人越来越多,老魏的农家院也慢慢走上正轨,红火了起来。

  蔬菜不用化肥,服务员都是家里人,柳河虾、柳河鱼、柳河鸭蛋——“柳河三鲜”远近闻名。伴随着柳河十八湾花海漂游的开业,老魏的农家院天天爆满。“去年光农家院收入就超过了20万元。”老魏说。

  游农家田园、赏农村风光、住农家屋、品农家饭菜——这富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农家游,让幸福村的村民富了起来。全村230户、830口人,分别居住在15公里的柳河两岸,有200户村民养鸭,咸鸭蛋2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村里还种植了3000亩果树,有苹果、山楂、板栗等品种,有的已经结果。

  承德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政府预算出一定数额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旅游项目建设及发展乡村旅游。2012年成立了承德县旅游和发展管理委员会,全面统筹旅游业发展。2015年,出台了《关于扶持农村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意见》,将乡村旅游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扶持乡村旅游建设。随后出台了《承德县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户(村、乡镇)实施方案》,对全县新建乡村旅游示范户,根据星级标准给予5000至6万元的奖励,累计奖励110万元。2018年,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有乡村旅游AA级景区1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园3个,乡村旅游星级示范户60个,乡村旅游接待户1500个。2018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2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两亿元。

  近期,新杖子乡苇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忙得团团转,一年一度的赏花节又要登场了,他在为此做着准备。

  苇子峪村赏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阳春四月,春风徐来。站在苇子峪村南山的观景平台上,目光所及之处,果树吐新绿,花朵绽放。南山百年来盛产各种水果,全村有果树20余万株,果园面积达3200亩,年均产果品500万公斤。目前,苇子峪村人均拥有百株树、两亩园。

  曾经的穷村,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苇子峪村不仅是全县唯一一处乡村旅游AA级景区,还是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在苇子峪村的带领下,全县涌现出了八家乡深水河村、大营子乡王家庄村、六沟镇房身沟村等一批以春季赏花、秋季采摘、四季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的农家游精品村。”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王君说。

  承德县林果种植历史久远,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规模发展国光苹果。国光苹果色泽好、甜酸适口,味道极佳。1990-1992年,承德县成功举办了三届苹果节,“承德国光苹果”因此声名远扬。

  如今,“承德国光苹果”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入选河北省十大林果区域公用品牌,承德县也获得了“中国国光苹果之乡”等多项殊荣。

  借助入选“中国国光苹果之乡”的机遇,该县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其他干鲜果品为补充的果品产业,打造果品产业强县。截至目前,全县果品总面积达到87.24万亩,其中苹果23.65万亩,全县果品产量27.81万吨,产值12.37亿元,带动4万余农户实现脱贫致富,果品产业发展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以果为媒,承德县还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申报、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和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展销,不断做大“中国国光苹果之乡”“中国仁用杏之乡”等地域品牌,培育叫响了“山庄”“新杖子”“石湖”“深水河”等知名品牌11个。近5年来,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组织举办的果品擂台赛暨果王评选活动中,该县共获得18个金奖、5个“果王”、数十个银奖和铜奖;近3年来,在河北省苹果品质鉴评会上,获得3个金奖。

  如今,承德县已经确定了“南苹果北山楂”的区域树种布局和“两环四带”的区域生产布局,打造城郊型、鲜销储藏型、深加工型等“三型”果业。为此,该县计划每年新增干鲜果品面积3.5万亩(其中苹果两万亩),改造提升果品面积两万亩,到2020年,干鲜果品保有面积100万亩(其中苹果保有面积30万亩),总产量50万吨。

  “计划众筹星空小镇一座,星空帐篷50至150个,我出土地你出资,收益分成……”4月3日,承德乡土假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乡土假日公司坐落于三家镇转角房村外的山坡上。虽然名字里带着个“土”字,但走进酒店会发现,这是一家兼具北方农村特色和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酒店:标准客房30间,可同时接待60人住宿;餐厅总面积1100平方米,可容纳200-300人同时用餐。

  “我们共有22个蔬菜大棚,除了种植西红柿等绿色有机蔬菜外,还种植火龙果等水果,春节期间供不应求。”将一拨北京客人安顿好后,王斌匆匆赶来,领着笔者一行进了大棚。棚内绿意盎然,红艳艳的西红柿缀满枝头,饱满圆润。

  “为了能让消费者吃到原始的西红柿味道,我们试种了400多种,最终选择了现在的品种。”王斌说,种植基地占地约300亩,土地为荒山开垦,没有使用过化肥,种植上严格遵守传统有机种植标准,坚持使用自产有机肥,西红柿吃起来有种“小时候的味道”。

  三家镇土质肥沃无污染,山泉、河流等自然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的良好基础,且距避暑山庄不到30公里,与承德县北大山天然石海公园景区、平泉市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距离均在半小时交通圈内。王斌看中家乡资源和区位优势,2013年回村创业,投资5000多万元,开办了这家公司。公司占地面积约850亩,经过几年发展,现已逐步打造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民俗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是市重点扶贫龙头企业。

  迎来乡村旅游新时代的不只有王斌。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承德县乡村旅游业态日益丰富,乡村旅游餐饮接待能力不断增强,新建并改造了张家大院、朝梁子农家饭庄等乡村酒店,一次性接待能力均达300人以上。2017年,承德县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找准市场定位,明确发展方向,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旅游发展。2018年,该县编制了《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核、两极、三镇、四区”的发展思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景区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目标,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支柱产业。(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启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