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造智慧产业新高地 机器人特色小镇崛起

乡村旅游 2019-04-18 21:20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海门举办机器人特色小镇专题推介活动,目前,海门已成立由市长郭晓敏担任组长的机器人小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正余建设海门机器人特色小镇。

  近日,海门举办机器人特色小镇专题推介活动,目前,海门已成立由市长郭晓敏担任组长的机器人小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正余建设海门机器人特色小镇。

  近年来,特色小镇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随着智能制造行业的不断推进和制造业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工业领域“机器换人”现象普遍。以机器人为主导的特色小镇也开始涌现出来。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要把智能制造最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中工业机器人被认为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机器人产业是全球都在努力发展的产业,对推动一个国家、地区的科技、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球的机器人市场规模都在持续增长。我国已经连续5年工业机器人销售量、销售额和保有量均为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持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42.2亿美金,增长率达到42.%,而在2012年的时候,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10.6亿的美金,从2012年到2017年这段时间每年的增长率都保持在一个高水平,总共翻了约4倍。

  从销售量来看,2012-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稳步增加。2012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仅2.3万台;至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3.8万台,增长了近5倍。中国提高工业机器人化水平的潜力巨大,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电器行业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用户。

  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占全球销量比例每年都在增加,从2013年开始,这一比例超过20%,2017年占比达到36%,我国成为工业机器人销量全球第一的国家,工业机器人产业实力强劲,随着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量的增加以及国产品牌的崛起,尤其在2017年底,中国机器人公司的数量超过6500家,未来几年这一较高的比例将继续维持。

  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并且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断抢滩上岸,通过建设机器人特色小镇,把握当前机器人发展的新风口,可以将机器人产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产业聚集起来,打造规模经济,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同时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是有非常大的促进重要。

  我们通过三个机器人特色小镇的案例,来进一步了解机器人特色小镇的发展情况。

  萧山机器人小镇坐落于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雄踞钱塘江南岸。立体化的交通网络连贯全国,辐射范围广,可以充分释放区域影响力。

  作为中国首个机器人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意义。小镇的产业定位为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主力发展工业机器人,鼓励发展服务机器人,积极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致力于打造集机器人研发孵化、生产制造、论坛会晤、展览体验、工程服务、总部经济、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小镇战略规划了“一心两园三区”。一心是休闲旅游活动中心,两园是文化博览园和主题公园,三区是商务办公区、文化餐饮区和服务管理区。还设置了五大中心,包括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机器换人推广服务中心、机器人租赁服务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智慧小镇管理中心。未来还将打造“六大中心”,包括产业中心、会展和交流中心、赛事中心、科普旅游休闲中心、科研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

  目前,小镇已经有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交大杭州慧谷科技园、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萧山中开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一批在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企业入驻。未来,小镇将大力引进机器人企业和行业人才,引进高端研发中心,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型和应用型龙头企业集群,并加快构建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产业链,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产业新高地。

  香河机器人小镇地处北京东南方向,位于河北香河经济开发区,距北京CBD仅40公里。小镇以人工智能为特色,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支撑,以机器人本体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市场引领,目标为打造全球一流机器人产业集群。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建设发展有三个原则:一是围绕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构建完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二是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为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而发挥作用;三是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即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现已建起了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此外,小镇的环境非常优美,在建设中抛却了传统工业区冰冷的钢筋水泥场景,按照景区标准来建设,打造出一座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城镇智慧运营、生活魅力十足的特色小镇。

  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内已经有尼玛克、ATI、汇天威等130余家等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未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将被打造成为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标杆与全国机器人应用示范小镇。

  余姚市是浙江省辖县级市,位于中国浙江省宁绍平原。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余姚机器人智谷小镇位于三七市镇,与宁波市江北区接壤,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布局“一心、一带、四区”的空间结构。“一心”是创业服务中心,中心位于云山浦西侧,千才路与千智路之间,内含长三角创业服务中心、小镇客厅及机器人展示交易中心;“一带”是生态景观带,建设走廊绿化景观,发挥更好的景观、生态、休闲和防护功能;“四区”分别为生活居住区、教育研发区、核心部件制造区和旅游配套区。小镇还以千人计划产业园为载体,累计引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6人,其中机器人领域的专家22人。

  目前,小镇已签约项目39个,落户企业16家。其中,21个智能经济项目已落成,总投资达7.2亿元。并且,小镇已经攻克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关键零部件中的两项,并研发了十大标志性产品中的七项。未来,机器人智谷小镇将以“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重点,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智慧型、生态型国际高新技术区域,并以机器人工业旅游为核心,创建成为3A级景区。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