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郴州红色文化旅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17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了贯彻落实《意见》,2019年3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以下简称《片区分县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全国范围内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我市北湖区、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永兴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资兴市9个县(市、区)被划入15个片区之一的湘赣片区。

  面对这两个含金量十分高的国家级文件,我市要做好哪些对接工作?这两个文件能够给我市带来什么?我市还需要补齐红色文化旅游的哪些短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

  很多经济部门、党史部门、文化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意见》第四部分“重点项目”与我市关联度特别高。这个部分也是惠及基层“干货”最具体的部分。

  《意见》第四部分“重点项目”第一款指出:“系统开展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调查征集,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保护展示水平。”

  第三款指出:“实施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基础,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保护标准、统一配套设施建设,显著改善长征文物的保存状况和环境风貌,丰富长征精神的展示主题和展示手段,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对照第一款内容,大家认为,我市是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地方之一,完全符合支持标准:毛主席1926年9月从株洲到广州农动讲习所去就任第六届所长时,徒步经过郴县,沿途考察农动,分别住宿于栖凤渡镇枫树下村金盆岭自然村雷动桂家里,良田镇滨河社区下级街员孙开球家里。目前这两栋砖瓦结构的古建筑还保存完好,应该积极申报保护。

  1928年湘南起义爆发后,毛主席亲自带领队伍到资兴、汝城、桂东等地迎接起义队伍,在这些地方都留有文献和史迹。1928年11月,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桂东的沙田一带,三月八月两度分配土地,建设了党的组织,属于以龙溪十二洞为中心的湘南特委管辖。各县县委之上为湘赣边界特委。”桂东保存的“伟人树”至今生机勃勃。

  依据这些史实,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刘专可建议,我市可以充分挖掘背后的党史故事,争取把这些资源列入百年党史陈列、收集、展览内容。

  对照第二款,湘南起义覆盖了大湘南地区,波及湖南全省。当时,张平化在衡东、王任重在祁阳、谭震林在炎陵,都举行了武装暴动。如果我市能牵头,联合衡阳、株洲、永州等市联合申报湘南起义连片旅游,获得国家政策支持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可借此机会,促进各市交界区域的连网公路建设,改善提高景点景区的交通条件。

  对照第三款,我市不但是中央红军长征的主线,中央红军在这里突破了第二道、第三道封锁线,桂东寨前墟还是红六军团的长征誓师地。两支长征队伍的行进足迹,踏遍了我市11个县(市、区)。

  目前,我市共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宜章县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桂东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邓中夏故居、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郴州市烈士公园、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黄克诚故居和纪念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个。宜章县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桂东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汝城县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和黄克诚故居列入全省30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

  近年来,我市借全国和全省红色旅游发展东风,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形成了一批有吸引力的红色旅游品牌。先后于2008年隆重举办湘南起义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80周年纪念活动,2010年、2015年和2017年分别在宜章县、桂东县、汝城县承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照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国家标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些景点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存在很多不足:据主管部门介绍,我市所有爱教基地经费紧缺,投入不足,基础设备还不尽完善,有的还是差额拨款,差额缺口较大;展览陈列方式陈旧,内涵挖掘不足,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缺乏现代化的视听效果;有些爱教基地路途偏远,公路还不具备通行旅游大客车的条件,比如黄克诚故居,资兴龙溪老区杨家坪湘南特委旧址。

  在采访中,大家认为要充分利用这两个文件,补齐短板,推动我市红色旅游蓬勃发展,首先要认真做好我市红色旅游的总体布局规划工作。要按照“一个中心、四个重点景区、四条精品线路”的原则进行布局。

  一个中心即以郴州市城区(含郴州烈士公园、湘南起义纪念馆)为核心,将市城区建设成为全市红色旅游的接待服务中心和中转站。

  四个重点景区是指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宜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桂东)、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黄克诚大将故居(永兴县)。集中精力把这四个重点景区建设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四条精品线路是指:①郴州—宜章—汝城线;②郴州—资兴—桂东线;③郴州—永兴—安仁线;④郴州—桂阳—嘉禾线。做好沿线文物的征集保护工作,做好文物史料的研究整理工作,挖掘精神内涵。努力改进展示方式和手段。在大纲撰写、形式设计、实物制作、展品布置等环节上加强研究,积极借鉴国内外著名历史文化场馆、纪念设施的布展经验和展出方式,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绘画、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气等科技手段,不断改进和提高基本陈列水平,增强景点游览的吸引力、感染力。

  按照国家等级旅游区(点)的标准和要求,高起点搞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景区(点)的游客中心、景点标识、景物介绍牌、遗址恢复维修、文物展示陈列以及公共厕所、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力为游客参观提供方便。不断完善景区(点)的各项配套建设。在加快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网络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公路和游道建设,提高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参观游览的安全性、舒适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