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海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25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我们的目标销售额是800万元。”说起2019年的发展计划,张生军对2年前的选择,更加笃定。

  今年36岁的张生军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希望村的致富能手之一。20年前就走出家门外出打拼的他,跑过运输、揽过工程、开过饭馆。就在村里不少人都觉得他要在城里安家落户的时候,2017年,他放弃了原有的产业,回村里搞起了电子商务。这个平台不卖别的,出售的全是当地的青稞、软儿梨等特色产品。

  “好不容易走出去,咋又回来了?”面对张生军的选择,家里人一开始并不理解。

  “我选择回来,是因为看到了我们农村广阔的发展空间。”张生军的答案,换成时下的一个热词,那就是乡村振兴。

  作为贵德县的北大门,尕让乡地势狭长,有脑山、浅山,更有川水地区。正如当地人所调侃的那样,秋收时节,“收田最早的是尕让,最晚的也是尕让”。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一碗面片”带来的美誉,在全乡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尕让与其他乡镇一样,也有着“成长的烦恼”。

  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这些瓶颈,尕让乡一方面精准定位产业发展布局,另一方面打造以生态休闲、农业观光、文化体验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开出了一剂推动全乡发展的良方。

  黄河滩村是个只有159户的小村子。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全村93公顷耕地中,有近80公顷都在种植露天蔬菜,其中辣椒种植面积达到47公顷。

  “黄河滩村气温高、昼夜温差大、光热条件和水质条件好,土壤适宜,是露天辣椒的理想产地。”村支部书记张云说,在黄河滩村,种植辣椒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十几年前,村上就有村民三三两两地种植辣椒。

  经过不断摸索尝试,黄河滩村渐渐摸清门道:村民们单打独斗,行情好时,都有钱赚,一旦遭遇“熊市”,弊端就出现了。还有些农民跟风种辣椒,实际并不掌握种植技术,管理不善,效益自然不高。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以前各村发展都是各自为政,形不成规模,经过多次商议,我们决定从原有产业发展方面入手,打通我们尕让发展的‘任督二脉’。”尕让乡党委书记张建林说,就拿黄河滩村来说,通过引导村民规模化发展,辣椒种植面积一下子就上来了。产量增加后,销路更加广阔,村民们的收入也就有了保障。

  村委会主任石常德是村上贵德县绿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提起政府的扶持,老石掰着手指算了起来。

  “别的不说,一卷地膜70元,一袋有机肥40元,无论是合作社还是个人,都是实实在在的扶持措施。拿我来说,20公顷地,地膜就是2.1万元;200袋有机肥,8000元。仅这两项,就为我节省了近3万元的开支。”

  “根据地域特点和自身发展优势,我们在阿什贡、松巴等村种植春冬小麦85公顷;在希望、黄河滩、二连等村种植露天蔬菜565公顷;在关加、洛乙悔、尕让等村种植中藏药村333公顷;在亦什扎、亦扎石等村种植青稞燕麦500公顷。构建了以春冬小麦、露天蔬菜、中藏药村、特色饲草四大种植基地为支撑,特色经济作物为补充的农业发展格局。”乡党委副书记苟胡塞介绍道。

  种植基地的打造,构建简单散户种植向订单种植转变的发展模式,而村民,是转变中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从十几年前就开始种植露天辣椒,辣椒的采摘期长而且容易种植、容易打理。”说起种辣椒的收益,家住席芨滩村三社的高青海给记者算起了一笔“辣椒账”。(下转第二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