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永定:全域旅游助转型 文旅兴区正当时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28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2月,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永定区全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强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旅游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建设,相继获得中国旅游百强县、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永定区现拥有1个5A(福建永定土楼)景区、1个4A(天子温泉度假区)景区、12个3A景区、1个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由2015年的557.28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021.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由44.5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12.21亿元。

  长期以来,煤炭是永定富民增收最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发展模式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永定区审时度势,摆脱对资源型产业的过度依赖,着力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把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抓手。

  永定区主打“世遗土楼、客家文化、健康养生、水上休闲”四大品牌,形成“一核两翼、东楼西湖、全域发展”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由点到线,再到面,通过做精项目、做细体验到做深融合。

  永定不断拓展旅游产品新领域,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将福建土楼王景区打造成观光旅游景区,初溪土楼古村落、岩太土楼古村落打造成休闲度假景区,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含福建土楼风情街)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文化与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核心旅游景区。

  见晴小筑客栈位于高头乡高北土楼景区,客栈的创办人江锟良介绍,春节期间,客栈共接待游客400余人,收入达8万元左右,并且还带动了其他4家客栈、3家餐饮店的同步发展,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问题。

  永定区着力于体制机制完善,旅游发展理念从旅游事业向壮大旅游产业转变。研究制定出台政策,引导和带动各路资本投资永定旅游业。主打“土楼世遗、客家文化、温泉康养和休闲度假”四大品牌,围绕全域发展战略,推动多元创新,融合发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综合性的现代产业。

  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永定区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将不同的文化理念融入土楼,差异化开发富有客家土楼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促进土楼和客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土楼的文化内涵,让千年土楼增添了活力。

  永定客家土楼“三部曲”在国内外巡演,受到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一步之遥》《大鱼海棠》等一批展示客家土楼、客家文化的影视作品的上演;《诗刊》社第31届永定土楼·青春诗会的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环土楼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名选手参加,极大增加了土楼的人气。如今,“文化永定”现象受到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消费者对旅游体验要求的提高,如何从永定特色产业、资源出发,提炼出“永定土楼”品牌,打造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精品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实现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让全区处处皆风景,这已经成为永定区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的工作重点。

  针对当前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现状,永定区以土楼5A级旅游景区整治提升为契机,持续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多领域新型业态旅游,以景区景点为重点,精心策划好世遗土楼客家文化游、乡村生态休闲观光游、民俗体验游、美丽乡村游、红色遗址研学游、温泉康养游等产品,集中推出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和线路。

  通过深入挖掘、精心谋划、强化包装,做精山水永定、文化永定、养生永定、美食永定、乡味永定等“名片”产品,逐步形成“日月同辉,繁星璀璨”的大旅游格局,提升永定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通过全域旅游创建,永定区呈现出全域旅游规划站在新起点、文游项目产业呈现新跨越、乡村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龙头品牌营销呈现新亮点、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等六大亮点。”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如居介绍说。

  永定区全域旅游闯出了新路子,助推乡村振兴,农民收入年年攀升。据了解,截至目前,永定区实现旅游收入32.83亿元,同比增长19%。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