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陵城田园综合体 扛起龙山文化与产业振兴融合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0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站在历史厚重的龙山文化发现地,眺望油菜花海,品尝“龙山味道”,领略汉代礼仪这种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产业共生的特色体验,尽在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平陵城田园综合体。

  4月13日,历时一个月的平陵田园赏花季开幕。活动以3000亩油菜花海为载体,以“花之礼、花之味、花之乐、花之爱”为主题,举行平陵古城开城仪式、民俗表演以及汉代婚礼演绎及汉服服装秀,古城寻宝、黑陶制作、铁锅锻造等互动体验,在龙山味道美食街品尝龙山贡米龙米金汤、龙山水豆腐以及东坡素食等龙山美食;举办婚纱摄影,让千年古城见证一世爱情;骑马、射箭、非遗展览、摄影大赛、“龙山味道”品牌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一股礼出东方五千年、尽显历史厚重感的清新之风扑面吹来

  去年9月23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时,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专门到龙山街道平陵古城调研,并多次指出,要进一步丰富非遗文化产品,突出龙山文化等济南特色文化。章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明确提出要以龙山文化、儒商文化、泉水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为核心,聚力打造文旅名城,为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章丘力量。此次以平陵古城油菜花海为基础,打造金色醉美画卷,让千年古城、龙山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是弘扬新时代龙山文化的创新之举。

  “夫平陵者,盖兆基于春秋,开郡国于西汉平陵谷生三穗,龙米丰收仓满;历史流光溢彩,文明非凡再现,油菜花开平陵,美丽胜却人间!”伴着宣读“诏书”的浑厚之声,镶嵌着“济南国”的城门开城仪式精彩上演。花海中间,阵容庞大的汉代婚礼演绎、汉服服装秀,全方位、高品质展现汉代礼仪文化,让广大游客驻足欣赏、学习礼仪、净化心灵。

  “平陵城盛景的再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展现的不只是原有样貌,更是千年文化的传承。此次田园赏花季就是借助3000亩油菜花田,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的同时,展现龙山文化的深厚底蕴。”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颜世洪说,平陵,始于春秋,繁荣于两汉。曹操曾在此任济南国相。晋永嘉年间,济南郡治所由平陵迁至历城,故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之说。平陵城,也就是省会济南的古城所在地,城址略呈方形,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是全国保存最好的战国汉代郡国城址。

  历史文物是沉睡的记忆。只有依托合适的载体“活”起来,才能走进寻常百姓家。龙山街道充分发掘龙山文化资源,依托平陵古城,种植油菜花田,让人们在踏青赏游中感受古城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通过开城仪式表演、短剧表演、非遗展览,把龙山文化、平陵古城文化、农耕文化、匠心文化、黑陶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进行集中弘扬和传播,让游客在游玩中了解历史、领略文化、受到教育,增强人们对“平陵古城就是济南古城”的情感认同,品味历史厚重,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以龙山味道为品牌,以龙阔动能转换科创孵化基地为平台,以平陵田园综合体为载体,秉承做产业就是做文化的理念,做到龙山文化弘扬到哪里,龙山味道就跟进到哪里;龙山味道推广到哪里,龙山文化就传播到哪里。”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弭学峰说,新时代弘扬龙山文化,就是要让龙山文化走出博物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入寻常百姓家;就是要在龙山这片最古老的土地上,用最传统的工艺打造出最具特色的“龙山味道”;就是要做出产业,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的目标。

  文化走出去,关键是赢得市场。文化与产业融合,打造“龙山味道”,成为推动文化走出去、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今年初,包含龙山小米、龙山黑陶、龙山水豆腐、平陵城章丘铁锅、章丘大葱、龙山树莓等众多特色农产品于一体的“龙山味道”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与北大未名农业集团、北京荣德舫餐饮有限公司、北京章丘企业商会等各大平台、机构、企业成功签约,“龙山味道”全面进驻北京,正式进军全国一线城市。

  “去年,我种植的龙山小米由原来的3块多钱一斤卖到30多块钱一斤,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据悉,龙山街道借助龙山文化的影响,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对龙山小米等农业品牌进行包装推介。注重农业科技应用,对龙山小米等农业品牌进行深加工、精包装,提高品质,增加附加值,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打造好龙山小米等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做优做强农产品品牌,把农产品深加工作为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龙山小米荣获“2017年济南市优质小米品鉴会”金奖。实践证明,4600年龙山文化孕育,汲取自然灵性,并沿袭耕作传统,历经岁月温养的龙山小米,在这片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点造万家福,龙山水豆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秉承“匠心传承、产业带动、行业引领”精神,打造豆制品素食全产业链,把拥有上千年历史的龙山水豆腐更好地传承下去。如今,龙山水豆腐在超市以“现做现卖”方式制售豆腐,并联合台湾企业研发速食,打造“生鲜%20速食”产品销售模式,深受百姓欢迎和喜爱。这既是一种食品的延续,更是文化传承的创新。

  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龙山街道依托平陵古城,在产业振兴中融入龙山文化、黑陶文化、农耕文化、平陵城文化,并以“寻根济南拾忆田园”为主题,在平陵田园综合体内注重彰显田园风光,逐步打造成为集休闲科普、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综合体外规划建设丰收广场、平陵古街、陶瓷世界、平陵城博物馆,形成“一核五区一带多园”的空间布局形式,以文化融入、产业振兴,创新打造龙山“新六产”。

  “一核”,就是以平陵城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融入龙山文化、平陵城文化、龙山小米等元素,发展“农旅+文旅+田园”模式。“五区”,就是特色农业种植区、精准农田示范区、章丘大葱种植区、果蔬种植示范区、物流加工区,围绕核心区进行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的推广实践,促进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特色农业提质升级,推动融合发展。“一带”,就是产业融合发展带,依托平陵城田园综合体的有利位置和便利交通,串联各功能分区,促进产业互融,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三产融合、三生一体”发展目标。“多园”,就是功能分区中多样化、多元化的各类产业园区、示范区、基地,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形成“一核引领、五区互融、一带联动、多园共荣”的综合体发展格局,让龙山文化与产业振兴比翼齐飞。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