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千年古茶添新绿:鹤峰着力茶叶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3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湖北有7处遗产点上榜,鹤峰古茶道五里南村段位列其中。这意味着,“万里茶道”申遗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时下,鹤峰县水河畔的山山寨寨,满眼桃红柳绿,一片片有机茶园如翡翠般点缀其中。

  茶叶是鹤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茶文化氛围浓厚、历史悠久。走在古茶道上,仿佛还能听见马蹄的“嘀嗒”声和马帮响铃的“叮当”声。

  去年5月初,一场茶叶盛会鹤峰茶商大会在走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来到木耳山茶园,感受这画中之景。当天,鹤峰本土茶企与来自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等国内外的7家知名茶商签订了采购协议,现场签约近6000吨,签约金额达1.8亿元。

  今年,鹤峰茶商大会即将开启。届时,来自国内外的茶商又将齐聚鹤峰,以茶聚商,撬动茶叶经济发展,助力茶叶文化名片升级。

  鹤峰具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生产自然条件和悠久的产茶历史。容美土司时期,商贸经济主要围绕茶叶开展,茶叶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茶园面积达万余亩,产量数十万公斤。被称为“茗贡”的鹤峰茶远销海外。新中国成立后,茶叶产业发展迅猛。2004年,鹤峰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茶叶之乡”荣誉称号。

  故去今来,古茶道上的老茶树,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郁郁葱葱,在历史的长河中吐芽、抽枝、展绿,熠熠生辉,岁岁如此。

  2016年,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带队的“万里茶道”申遗专家组对鹤峰古茶道发布初步考证结果,鹤峰茶马古道申遗迈出第一步。

  2017年1月,我省推荐的鹤峰县古茶道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遴选建议名单,同月,鹤峰县与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正式签订文化战略合作协议,鹤峰县“万里茶道鹤峰古茶道”申遗工作迈出坚实一步。

  2018年,鹤峰县与宜都市、五峰县、湖南省石门县共同签订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作书,合力对宜红古茶道线路遗产进行整体挖掘保护与开发利用。

  2018年10月,76岁的走马文化馆原馆长夏祖笠向鹤峰县申遗办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他即将完工的“鹤峰古茶道”系列油画,用行动支持鹤峰古茶道申遗。

  自鹤峰县宜红古茶道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遴选建议名单以来,全县着力遗产点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全方位推进古茶道相关的学术研究,申遗工作进展喜人,成效显著。

  站在万里茶道的起点,回眸历史,重拾记忆,新一轮申遗征程又将开启,继续加强古茶道文物遗址的考察研究,加强对古茶道沿线古村镇的保护和建设,加深对“万里茶道”的理解和认识,继续延续着鹤峰人与茶的情缘。(通讯员 洪克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