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红色文化双IP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7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过去,成都邛崃市高何镇高兴村的村民们生活并不富裕,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现在,高何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镇,人均年收入从6000元增长到近3万元,年轻人愿意留来下。

  而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高何镇的农家乐产业,在当地农民王静池的带领下,高何镇高兴村村民花了20年时间,学习外省民宿经验,利用楠木溪山林资源,打造出“廊桥横跨溪流”的农家乐山庄,再加上高何镇独有的红色“基因”,乡村旅游+红色文化双IP成为高何镇的揽客招牌,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当地旅游资源也不断升级提档。

  王静池今年60岁,在当地颇有威望,20年前,他喊出“要办农家乐!”的口号,成为高兴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后村民纷纷效仿,将自家农舍改造成宾馆,不断提档升级。

  整条楠木溪先后办起了36家农家乐,共有1200多个床位,年接待能力达20余万人次,人均年收入从6000元增长到近3万元,年轻人愿意留来下,家家户户购置了小车。凭借乡村旅游发展,高兴村一跃脱贫,成为小康村。

  “最难的转变还是思想。”高何镇党委书记李运东介绍“过去,很多村民不停地建房间,结果房间建完,景观又没了。”这样导致的后果是资源被破坏,游客意见很大。

  李运东学的是园林景观建设,对于高何镇的规划发展,他看得更远。于是他挨家挨户做工作,高兴村村民意识到发展不是一定要做大,小而精也可以吸引游客,尤其在生态脆弱的楠木溪,一草一木皆是资源。

  现在,溪流两岸分布着造型各异、错落有致的农家乐,“一房一景观”的概念深入人心,楠木溪乡村旅游迈入了高端精致的发展路线。

  以自然资源为依托,大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是高何镇旅游发展的重心。“我们这最大的优势是文化。”1935年,红四方面军途经邛崃,并在邛崃组建了石塔区苏维埃政府,被列为国家《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组成部分。1997年5月,红军长征纪念馆在原石塔区苏维埃旧址建成开馆。

  如何把乡村旅游和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王静池一番探索后,在他的静池山庄专门推出了“红色旅游套餐项目”,穿红军服、吃红军餐、推石磨,感受红色文化,体验原生态生活,而越来越多的游客正是冲着这一特色的红色文化慕名而来,高河镇旅游也找到了突破口。

  如果说楠木溪是农家乐集中的旅游点,由政府引入企业修建的“天府红谷·耕读桃源”则是高端民宿的聚集地。

  “天府红谷”位于天台山脚下,离楠木溪不远,是高何镇镇政府近年来旅游发展的新尝试。项目由著名设计师操刀,远远望去,一座川西大院在树林中若隐若现,富有设计感的房屋,庭院有茶室、汤池,每个房间都以景致命名。

  “天府红谷”的建成,对楠木溪的农家乐造成不小冲击,但更多的是促进作用,高何镇村民意识到,民宿在价格和品质上都能与五星级酒店相媲美,高端精品民宿收益更高且市场前景更好。现在农家乐的经营者们都在主动提高服务质量,设施也在不断更新升级,整个高何镇农家乐档次整体提升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