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旅游 2019-05-08 00:09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宋广军通讯员蔡曼玉)4月30日上午,襄城民宿产业发展启动仪式在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游客服务中心举行。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襄城县紫云镇政府确立了依托紫云山风景区,走“特色农家乐+林果采摘+民宿”的发展道路。鼓励和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大面积种植大樱桃、柿子、仙桃、杏、梨、石榴、核桃等特色林果,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各种林果1500多亩,每亩林果年可收入2500多元。同时,发展乡村农家乐30家,解决了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带动附近村庄群众就近务工。目前每户农家乐年收入15万~30万元,实现了共同富裕,也为雷洞村发展乡村旅游鼓足了底气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紫云镇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选择4户贫困户红石院落,签订租赁协议,采用政府打造精品民宿,贫困户年底分红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一号民宿是爱的奉献(老李叔家),该院民宿主人李付立是因脑梗致残,不能工作劳动,导致贫困,乡村多部门为使其真正脱贫,依托旅游产业开发,实行“公司+农户”,带领李付立走出贫穷,实现小康。二号民宿是红石老匠(老王叔家),院主人一生与红石结缘,巧夺天工,村庄里的很多石器都出自他手,他的民宿依据房屋原有状况,结合当地红石自然资源,引入徽派装修的自然元素,融江南庭院之唯美艺术,以新中式装修为切入点,将红石之家打造成具有红石特点的红石艺术品,原汁原味再现山石之美,尽显别开洞天的山村意境,得知要打造民宿,老人家积极参与,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公司,实现人生的再次华丽转身。三号民宿是老顽童之家(玉巧姨家),玉巧夫妇一辈子生活在山里,女主人擅长厨艺,男主人很有生活情调——爱种花,爱唱歌,是村里的老顽童,民宿结合主人特点,庭院现状,引入北欧装修的简美之作,将红石原木、山花、野草,装点其中,使人有亲临自然之美。四号民宿是归乡之家(梅英姨家),主人多年以前就带着孩子到外地创业,留在了外地,荒破的院落带有几分寂寥,得知山村开发迅速抓住商机,与公司签订托管运营合同,结合院落特征,空旷,视野开阔,拟打造成集观景、庭院艺术为一体的多角度民宿风格,将山竹、围栏、山花,集一大成,进院犹如花海,充分展示山村之别样美。

  “随着旅游市场消费水平升级和消费形式转变,民宿行业持续走热,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亮点。襄城民宿产业发展启动仪式,是继今年成功举办第二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之后,襄城文化旅游发展史上的又一件盛事,将进一步擦亮襄城‘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的旅游名片。”襄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毅表示,下一步,襄城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利用“旅游+”模式,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思路,推进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形成文化体验、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