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發展特色產業多讓市場發力

三农新闻 2019-04-19 17:45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今,農產品市場環境變了,“買難”與“賣難”並存,該種什麼、發展多大規模,不妨把更多決策權還給市場

  春耕時節,在西部某貧困縣聽到這樣一件事。當地政府發展特色扶貧產業,推廣種植中藥材,給貧困戶發下苗子,還免費提供地膜、肥料。誰料想,干部磨破了嘴皮子,不少人還是不種。

  聽地方干部介紹,這個縣有中藥材種植傳統,從光照、氣候、緯度等條件看,適宜發展中藥材。

  貧困戶為啥不買賬?經了解,原因有這麼幾種:有人說沒種過,不敢種﹔有人家裡缺勞力,種不來﹔還有人擔心風險,去年價格跌了一半,今年要是還跌咋辦?看來,貧困戶積極性不高還真是事出有因。

  再細細了解,深層次的原因出來了:缺乏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條短,基本靠賣“原字號”﹔而產業鏈不完備,抵御市場風險能力必然減弱,市場一有波動,就直接傳導到農民頭上。農民沒了積極性,產業想發展起來就是一句空話。

  由此看來,如果還是沒補齊產業短板,一味上規模、求面積,扶貧效果恐怕要打個問號。

  特色產業的生命力在“特色”。什麼是特色,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獨有的資源稟賦是特色,先進技術、完備產業鏈也是特色,光有自然條件沒有龍頭帶動不行,其他條件具備沒有市場也不行。因此,培育一個特色產業,必須耐得住寂寞,扎扎實實、一環一環下足繡花功夫。在青海海東地區,土壤富硒,發展富硒農業的條件得天獨厚,但僅是攻克一項富硒種植技術就花了5年時間,做了710次試驗,如果不是執著的堅持,突破不了這一關鍵技術,好資源也許還躺在土地裡。

  特色產業也要遵循市場規律,離開市場之手,單靠政府拔苗助長,往往好景不長。前幾年有的地方打造花木之鄉,就是靠政府推動,貪大求快,剛開始還是“一畝樹頂十畝糧”,沒多久,到處都是花木之鄉,樹苗多了自然無人問津,最后吃虧的還是農民。這樣的事情不能再有了。

  如今,農產品市場環境變了,“買難”與“賣難”並存,該種什麼、發展多大規模,不妨把更多決策權還給市場。特色產業靠誰帶動?靠一二三產有機銜接的產業鏈條。當前,除了二產加工摒棄“1噸不如1斤”的賣原料窘境,還要不斷培植新型經營主體——它們是連接農戶和市場的紐帶、橋梁。隻有讓貧困戶融入這個產業鏈中來,才能分享更多產業發展收益。

  當然,在鍛造這個產業鏈條當中,政府也不能放手不管。對農業這樣的弱質產業來說,還要加大政策扶持。政府權力“瘦身”,服務要“健身”,缺資金,產業扶貧政策、金融政策聯動支持﹔缺信息,發揮大數據功能,加強市場分析、預警等服務﹔怕風險,加強政策性保險支持……

  總之,發揮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是各級政府肩負的重要責任,也是脫貧攻堅中的一個重要課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