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

三农新闻 2019-04-25 08:55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3月11日《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向着“强、美、富”的目标出发,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农村农业污染日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壁垒。随着农村污染的加剧,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开始走向下坡,农产品同样受到环境污染的波及,严重威胁了农村居民的生命健康和长治久安。近日,习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而要打赢乡村振兴的攻坚战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

  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美丽乡村的气质,是美丽乡村的外在之美,物质富裕而环境脏乱差同样不是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处理好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环保意识;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制定完善生态保护规划,划定生态红线,把所有的生态资源真正的成体系、成建制、成系统的固化下来、保护下来。要规范畜禽养殖,科学合理处置畜禽粪便,等等。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才能确保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加强政府监督,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是重点。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乡村产业结构,既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同时政府要加强对乡村产业环保指标的监督,坚决治理污染排放严重的行业,要形成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严把审批关,源头控制。对于乡村产业要进行全面的排查,监管到位,对于发现排污严重的行业严格进行整治。从源头控制,减少农村工业污染。

  开展文化培育,推进乡村人文精神建设。加强环保法制宣传,提高农村地区环保意识。加强乡镇干部、乡镇企业负责人以及村民的环保教育工作,使乡镇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使乡镇企业负责人正确处理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自觉减少控制污染。通过组织各种科普宣传和活动,广泛宣传环保知识,让群众提高环保意识。以尊重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形成创新的乡邻文化,以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为载体推行乡风文明建设,使乡村成为有灵魂有温度的文明家园。

  加快乡村环境民生建设步伐,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更有古道乡愁、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乡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