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东锋士智慧灌溉管理云平台助力农业信息化建

农业技术 2019-04-20 13:34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物联网作为互联网之后新的产业竞争制高点,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已在全球加速展开。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指出,在农业领域基于5G时代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显著提升现代农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农业大数据正由技术创新向应用创新转变,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与农田水利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对水信息的全面感知、农田水利工程的智慧运营、科学管理带来全新的变革。

  以前受传统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影响,农民从未将水当作商品,用水过量、水源浪费造成农业生产耗水量居高不下。节水农业要发展,技术是依托,管理是关键。因此,只有加强农业用水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和管理,因地制宜地发展各项节水技术的综合集成,最大限度地减少农田灌溉各个环节水的损失,提高水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节水。

  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联通物联网公司总经理陈晓天表示:“物联网和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将极大推动水利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政府采购数字化服务将加速这一进程”。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促进水生态环境的改善。

  目前山东省内比较典型的山东锋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现代灌溉管理云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有效地使用在农业灌溉上,致力于缓解我国农业灌溉长期存在的水资源浪费问题。云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各级用水组织的用水计量和水费计收;实现对灌溉用井的水泵、配电等设施的GIS定位;实现对灌溉用机井的用电量、用水量的在线监测;实现用水户水权的分配和交易;实现对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基础数据库信息的采集及录入。建立灌溉用机井的数据采集系统,由检测箱、电表、数据采集模块、传输模块等实现对现场设备运行实施监控,实现信息化管理。

  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是加强现代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能有效保护农民用水权益,合理水权交易,可根据需求定制,灵活应用,促进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已经逐步成熟,农业将会更加智能、更加精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