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记忻城县果遂镇康宏肉牛养殖合作社带头人蓝继

农业技术 2019-04-20 13:34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头大公牛,人家给我1.5万元我都不卖,留着育种,现在好种牛难找啊。”3月6日,笔者走进忻城县果遂镇同乐门如康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几十头肉牛正在圈舍里悠闲地吃着草料,主要负责人蓝继康指着一头膘肥体健的牛得意地说,别小看这些肉牛,它们是村里的“富种”,肩负着带领同乐村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的重任。

  同乐村是忻城县果遂镇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山高路远,人多地少,以桑蚕种养、玉米种植为主,村民只能勉强糊口。没有增收产业,全村如何脱贫?蓝继康和其他村民都认识到这一点。找何产业,谁来带头,又是一个难题。为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一直在外打工的蓝继康毅然辞掉工作,决定回家创业。蓝继康的父辈祖辈都养过牛,他从小在放牛中长大,对牛情有独钟,积累了不少育牛经验。

  一开始蓝继康是自己养牛,他用在外面拼搏多年的积蓄建牛舍、买牛种,从2头牛慢慢变成19头牛,年收入也从1万元增加到5万元,生活逐渐好起来。村民看到他养牛有钱赚,也开始向他讨教,跟他一起养牛。可很多村民不懂技术,引进的牛种不好,一年到头没有利润,甚至还亏本。蓝继康看到这一情况十分着急,他一边给村民传授养牛技术,一边寻找解决办法。

  果遂镇领导和驻村“”得知情况后,积极帮他争取培训机会,到广东佛山养牛场学习养牛技术知识。学成回来后,蓝继康在镇党委的引导下建立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帮忙引进牛种,带动村民一起发牛财,实现脱贫致富。据了解,果遂镇同乐门如康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总投入80多万元,是一个集配种、饲养、草料加工、育肥牛收购为一体的典型示范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社员9名,其中有6户是门如屯贫困户,养殖肉牛60多头。2017年和2018年6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门如屯其余的8户贫困户也在蓝继康的帮助引导下发展养牛,2018年有5户实现脱贫,2019年预脱贫2户。

  “他是我们村的土专家、致富带头人,是他带领我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得到蓝继康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蓝战昆说,“要是没有蓝继康带头,我们根本不懂得养牛赚钱,现在家家户户养两三头牛,一年收入两三万元,比种什么都强。”

  该合作社的成立,有力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屯群众的育牛热情与信心,如上寨、弄腊、同乐、龙鹿、下沌屯等有肉牛5~10头以上的养殖户有20户。去年,自忻城县育肥牛优惠扶贫政策落实后,同乐村养牛户数量爆增,仅半年时间,全村养牛户就增加到165户,养牛头数也发展到300多头,带动全村增收150多万元。2018年,同乐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王杰清 蓝春青)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