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昆明积极推进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打造

农业技术 2019-04-23 20:49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昆明高原特色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业内人士直言,借助乡村振兴“东风”,也将助推昆明市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出台。

  呈贡区小哨箐,一家企业的营销负责人鲍经理正在整理报表资料。这家主营核桃仁、松子仁等农副土特产品深加工和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目前也正为近些年增长乏力的业绩担忧。“本地坚果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单打独斗,外拓市场也感觉越来越吃力。”他说。

  不光是对外出口的市场增容隐忧,如何扩大国内市场,也是多数本地农业企业在思考的问题。

  “相较出口企业在产品端的高端化,国内市场更看重品牌影响力。”昆明回韵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马赫介绍,去年开始,他们也尝试在电商、展会上推广“东川挂面”的品牌。“去年农博会我们现场推广效果不错,不过要整体展开更大范围市场,产品标准、品牌度仍是最大难题。”他说。

  “可以这样说,农业既是昆明的基础产业、特色产业,也是弱势产业。”长期从事农业产业开发的市政协委员、云南东泰实业集团董事长李昊城表示,长期以来,昆明农业经济比例不高、产业小散弱问题依然严峻,也导致目前市场领域存在特色农业不特色、龙头企业难龙头、遍地品牌无品牌的局面。

  这也是行业呼吁标准体系尽快出台的主要原因。“标准体系建设,既可以避免盲目跟风、粗糙种养殖,也可以杜绝‘跳蚤品牌’,对昆明农业产业形成有力的品牌保护力。”李昊城说。

  2017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快高原特色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高原特色农业地方标准体系。随后,云南首套高原特色农产品质量环境健康管理指标体系发布,也意味着全省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又近了一步。

  一直以来,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与品牌化发展分不开的。从国外的荷兰郁金香、勃艮第葡萄,到国内的“柳橙”“寿光”蔬菜,再到省内品牌效应突出的“褚橙”等。去年,昆明市起草了《昆明市全面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草拟稿)》,通过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化建设,也为昆明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昆明市新认证国家“三品一标”企业37家、产品123个,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4家,在全省首届“绿色食品牌”表彰中,昆明22家企业及产品获奖,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昆明作为云南省会,应该主动作为,率先推动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打造。”李昊城说,由于金融、市场等方面优势,昆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也更利于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昆明率先建设标准体系,也将助推全省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建成,为云品出滇、对外销售增加新的国际“身份证”。

  而这也是昆明市农业产业对外市场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昆明泽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阎松表示,农业产业具有阶梯式特性,标准化建设不仅利于整体品牌形象对外推广,由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政策、金融等社会服务体系保障,也能让政策更好地支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高昆明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悉,目前在昆明开展的标准化建设、推进“三品一标”工作中,昆明市针对重点县区重点企业,通过服务上门,现场办公,集中力量、集中检查、集中指导、集中审核方式,进一步优化程序,提高效率,不断提高“三品一标”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昆明农业增加值增长6.3%,较上一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而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昆明市还明确了将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据悉,市级财政计划安排1500万元对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进行奖励,在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设立专项基金,对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进行扶持。

  这也为行业期待的标准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标准体系建立,不仅涉及种养殖、加工等层面,还需要对质量监管、产业布局等服务体系进行指导,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对于未来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上述采访行业人士都表达这样的建议。“推进农业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应该紧扣高原特色和地域经济特色。”云南大学教授郭树华也提出这样的看法。

  围绕高原牌抓好产业特色。事实上,在近些年推进的脱贫攻坚战中,昆明积极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特色化产业推动,也有望率先形成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新融合。记者陈辉报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