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化智慧农业:科技助力农业精准种植和精细管

农业技术 2019-05-09 04:09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农业科技成果直通车”(第四场)2019 国家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技术交流大会暨投资合作对接会在京举行,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智慧农业平台产品总监马彦出席会议并接受采访。

  据了解,中化农业基于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规模化种植主体需求和自身能力的深入思考,依托中化在农业领域积累的技术、产品能力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提出了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在此基础上,提出以精准种植和精细管理为核心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马彦介绍,中化农业从遥感观测分析作物长势、精准气象提前预知异常天气风险、农事管理实现进度可视化、农事提醒在适宜时间做合理农事、病虫害预警以及农联网感知土壤温湿度触发智能喷灌等六个方面提供精准种植和精细管理解决方案。

  在精准施肥方面,主要是结合关键作物模型,基于作物长势、健康状况监测,地力、肥力的情况分析,提出精准施肥方案。在精准灌溉上,依托物联网设备,研发水稻的渠灌系统和苜蓿草的指针式喷灌系统,进行智能、远程控制。在水稻渠灌上,目前已经实现远程控制,同时根据每块稻田面积情况进行编组,智能分组批量灌溉;其次可以根据水稻田间墒情,通过水稻模型计算蓄水量,以便实现自动智能控制。在精准种植上,一方面大幅降低了劳动力,另一方面也更加精准决策蓄水量和灌溉量,降低用水成本,利于作物健康生长。

  据马彦介绍,目前中化智慧农业产品已经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广实施,线上技术团队结合线下技术服务中心协同推广,业务覆盖全国大田作物及经济作物主要优质产区。从目前的经验情况来看,智慧农业为农产品提供了助销的方式,通过农产品溯源的手段,提供品牌溢价和溯源依据。中化农业通过生产端数据和消费端数据采集,将数据真实记录下来,也是顺应质量溯源是一种趋势。但是溯源只是辅助的信息手段,辅助消费者决策的一种方式。

  马彦认为,后期智慧农业在技术手段上最重要的是农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发展带来农业数据采集快速发展,在大数据基础之上,人工智能会是未来的趋势。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完成农产品的种植,诊断式的决策是未来发展趋势。

  从采访中了解到,中化农业非常重视农业大数据投入和精准种植模型的建立,未来中化农业也将继续围绕精准种植和精细管理,同时利用海量农业数据,去做更多农业数据工作,提供更多基于数据收集、分析的服务方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