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保险政策调整促进设施农业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5-10 20:46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几天,当湖街道金家村金惠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金忠林总是拿着一份宣传册仔细研读,脸上不时地露出笑容。令金忠林感到高兴的不仅是因为种植38个大棚的芦笋进入了采摘高峰,更是他获知了我市又提高了设施大棚政府补贴比例的消息。

  金忠林手里的宣传资料就是我市新调整的《设施农业大棚保险介绍》。我市从2006年开始实行《设施大棚保险》,在这10多年里,保险范围一直在不断地扩大,保险金额不断提高,从原来的每亩3000元提高到每亩6000元,再到每亩10000元,2016年政府补贴从原来的55%调整到了70%。今年4月,我市又一次将棚及作物保费市级和乡镇各追加10%,政府补贴比例提高到了90%,农户只需承担10%的保费就可以了,切实减轻了农户的生产成本,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

  金忠林种植大棚芦笋、蔬菜已经10多年了,去年他把自己农场的一部分租出去,就剩下一点点的大棚芦笋了。由于农业大棚保险的自付比例不小,每年要交给保险公司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保险费,这让金忠林感到压力有些大,而且如果没有受灾,这笔钱就相当于白交了。于是去年金忠林怀着侥幸心理,对自己的大棚只保了半年,可谁知今年4月份突发大风,把他的10多个大棚薄膜全部吹掉,损失不小。“可真后悔没有投保一年,所以这次设施大棚保险补贴提高我马上联系了保险公司。”金忠林说,在他的建议下,合伙人陆仁贵也打算给自己的120多个蔬菜大棚买保险。

  按照往年,设施大棚加上薄膜的保费在每年每亩114元左右,今年政府补贴提高了以后,自己交的保费大概在每年每亩38元左右,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二。“就拿金忠林的芦笋大棚来说,去年保费是4500多元,今年只需要1500多元,大大减轻了成本负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湖支公司“三农”保险事业部经理周丁告诉记者。

  “新调整的设施大棚保险政府补贴提高,一方面在菜农受到经济损失后给予了及时、有效的帮助,另一方面也调动了广大农户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钱永林说,随着精品农业、设施农业的发展,加上极端天气的次数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了农业险的重要性。数据显示,2018年政策性大棚保险共为全市1.9万亩大棚“保驾护航”,大棚保险方案的调整完善,预计会吸引更多参保农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