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邓州腰店:蔬菜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农业技术 2019-05-10 20:57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邓州市腰店镇立足区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区别于传统农作物种植的蔬菜种植新思路,成为该市主要蔬菜来源地、居民的“菜园子”。特色蔬菜种植,既丰富了市民的餐桌,又让农民的口袋鼓了起来,助推了该镇脱贫攻坚步伐。

  “蔬菜一年四季不断茬,要是摸清市场,还能赶上个好行情好价钱,一年下来,比传统种植多收入万把块钱没问题。”一位蔬菜种植户说。随着腰店蔬菜品牌的名声越来越响,专业的蔬菜合作社也越来越多。腰店镇丁营村种植大户丁生营说:“以前,大家都是各种各的,上市的时候,自己运到菜市场上销售,费时费力还销售不出去。现在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菜贩上门收购很方便,既节约了成本,又不怕卖不出去,我们种植户对蔬菜种植的前景更有信心。”

  近年来,以草寺村为中心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形成规模,也树立了好口碑,成功打开了外地市场。土地流转面积达1.2万亩,涉及附近曹桥、腰店、焦林和闫堂等7个行政村,从事种植户3100余户,年产蔬菜3.8万吨,蔬菜可以销往洛阳、西安、武汉、山东、河北、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市场。

  罗新顺是腰店镇的一位蔬菜经纪人,从自己种菜、卖菜到成为蔬菜经纪人,他对腰店镇的蔬菜种植规模、大小蔬菜交易市场等情况都很熟悉,为了更好地加强与市场联合,他在2011年成立永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西安的一位陈姓菜商结成供销对子,每年蔬菜种植季节,这位陈姓菜商比当地的种植户还操心,经常给罗新顺打电话,询问蔬菜种植面积、生长情况和市场行情等一系列问题。罗新顺说:“只要陈老板一听说蔬菜长势不错,可以上市了,一准第一个过来预定。”

  罗新顺高兴地说:“我们的蔬菜,品质是全国数得着的。这些年,我结识了不少外地客源,销路不成问题,种植户也信得过我,所以花菜都愿意交给我来销售。”

  经过多年的摸索,菜农们也大多找到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平均每天八九十吨的销量,让所有蔬菜种植户都乐开了花,对未来扩大规模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要结合实际。我镇立足传统农区实际发展蔬菜种植,通过蔬菜种植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我们要充分用好政策,守住大家种植发展的积极性,为种植户谋得更大利益,让特色蔬菜种植走出更宽阔的路子,带动更多农民增产增收。”该镇党委书记杜凌晓说。(邓州市扶贫办张翀供稿)

  河南西华:一个产粮大县的减肥革命西华县10万亩小麦对比田里,麦苗尤其肥壮油绿,麦穗均匀饱满,“减肥”后的提质增效水到渠成。这个农业大县悄然进行着一场农业“比武”……【详细】

  习到河南团:一堂生动的三农课河南是农业大省,被称为中原粮仓。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主席习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