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省淇县质监局通过农业标准化助力脱贫攻坚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5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标准化就是好,不仅让我脱了贫,还成为了合作社的社员。”河南省淇县黄洞乡温坡村村民贾银海回想起标准化种植给他带来的变化,言语间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贾银海种植花椒几十年,由于花椒品质一般,价格又不稳定,他的收入平平,加上家庭负担重,一直没有摆脱贫困的帽子。

  淇县质监局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了解这一情况后,发现黄洞乡花椒特色产业种植具有品质优势和地理资源优势,然而“靠天吃饭”、种植分散、农业科技水平不高、农业生产波动较大等问题比较突出。淇县质监局党组立足黄洞乡脱贫大计,围绕帮扶村黄洞乡温坡花椒种植资源优势,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动作用,帮助农民走出传统农业低收益的困境,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据淇县质监局局长王晓莉介绍,为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持的优势,淇县质监局制定了温坡花椒标准并申报鹤壁市地方标准,积极推广统一的技术和管理标准,引导农户按标准组织生产,从而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同时,强化宣传指导,通过不断向农民宣传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的目的、意义和前景,提高从业人员标准化意识,增强按标准开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从而提升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该局还定期联系相关技术部门,对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把技术指导带到田间地头,破解生产难题,真正让农户受益。

  在淇县质监局的积极努力下,温坡村成立了百米千椒农民种植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农户”的建设模式,不断扩大黄洞乡农特产品种植规模,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还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信誉优势和品牌优势。

  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方式,积极解决温坡村大红袍花椒销售问题。在温坡村建立了农村电商古石沟服务点,对服务点相关人员和贫困群众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开辟了温坡村大红袍花椒销售的新渠道,有效推进了温坡花椒产业转型升级,真正解决了农产品“卖难”和“卖不上价”的问题,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贾银海就是温坡村花椒标准化种植的受益者,他作为带头人第一批尝试,参加相关标准化技术培训,采用标准技术种植,改良了花椒品种,提高了产量,2018年收入花椒产量210公斤,较往年增收近50公斤,产品价格也由以前每公斤60元上涨到每公斤76元。

  尝到了标准化种植甜头的贾银海,又在原有的基础了扩大了一倍的种植面积,不仅让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代表,带动周围1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2018年,温坡村花椒采摘量达到2.5万公斤,较往年多收了0.5万公斤,人均收入达到3750元,花椒种植面积新增了35.6公顷,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有盼头,农户增收有信心”的目标,增强了贫困村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