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干部不能非法收回土地农民进城落户有后盾不

土地流转 2019-04-21 18:45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今的农民已经走上了大城市的打工之路中,他们很少会回到家里,毕竟在农村中没有什么就业的岗位,同时也没有太高的经济收入,如果依靠着种地的话,只会让自己的收入更没有保障,甚至还会更穷一些。毕竟粮价不是太高,但请人工的话费用大涨,而依靠机械价格也在提升。为此很多人都会离开家乡,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其他人进行耕作,这样还可以获得一笔租金保障。

  在2013年的时候,各地开始了耕地的确权工作,而在外面打工的农民也会来到村子里,积极配合着工作人员对土地进行勘测和统计,之后还会填写表格,等待着证书的下发。不过也有网友称,因为消息闭塞,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知道村子里确权的事情。当听到其他人说起后,找到村干部进行确权,但对方却称承包地已经确权到其他的农户名下,原因就是常年不再村子里耕地,承包合同解除,这样一来这个网友就白白失去了承包地,这合法吗?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村干部是否可以非法单方面的解除承包合同?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有明确的说明,发包方虽然拥有土地的所有权,但并不能随意干涉农民的承包权。下面笔者就总结的内容和大家探讨一番。

  国家保障所有农民可以合法的享受到土地的权益,确保承包方的承包权得到更好的保障,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随意的侵犯。而土地的承包关系则是长期稳定的,如今则为二轮的承包期间内,在该期间只要农民没有违背规定,那就可以一直享受着土地的承包,发包方不能改变农民对承包权的使用权。

  而在发包方承担的义务中也表明,不能随意非法变更、解除承包合同。可见村干部是没有权利随意解除承包合同的,国家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同时村干部也需要尊重着农民的合法经营权,只要是种植合法的作物,那就不能有干涉的行为。

  只有在农民有破坏土地的情况,此时的发包方才能进行组织,还会批评着农民的行为。当然如果发现农民在使用土地的时候,没有按照土地的用途,甚至还将耕地破坏掉了,此时就可以进行制止,并联系上级部门处理该事情,破坏土地严重的可以回收耕地。但农民只要合法的流转,就算没有种植土地,土地没有出现荒废的情况下,村干部是不能收回农民土地的。

  显然村干部不能非法解除承包合同,如今国家再次延长了土地的承包期限,并提出农民就算是进城落户,也可以享受土地的承包权,大家要注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