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商务部新农村商网TV版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31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近日在江西省高安市举办的“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技术培训班”上了解到,江西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作,坚持“一减两控三统筹”,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列入对各级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有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全省耕地质量建设面积逐年加大,耕地质量等级逐年提升,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为促进全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减”就是减少化肥用量。2018年,江西肥料利用率达到了40.5%,化肥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提前完成了化肥零增长目标。

  “两控”。一是控土壤酸化。为有效解决农田土壤酸化问题,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江西从2013年开始以稻田增施石灰防酸化为切入点实施了“一斤石灰一斤粮”增产行动。2015年,以生产投入减量化、生产技术集成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为重点,逐步形成了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土壤酸化明显减轻、不合理化肥和农药用量得到持续有效控制、病虫害损失明显减少的“四控一减”农业资源利用新格局。二是控地力下降。大力推进用地与养地结合,以种植利用绿肥、增施有机肥为主要技术手段,在认真组织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将恢复发展绿肥生产作为每年冬种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绿色生态农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

  “三统筹”。一是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2018年启动了耕地轮作试点,采取稻油、稻肥、稻菜水旱轮作模式,加大轮作休耕耕地保护和改造力度。二是统筹推进耕地占优补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将中低质量的补充耕地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综合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措施,加强了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三是统筹推进耕地质量评价监测。各级农业部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在稳固58个国家级监测点的同时,建立各级耕地质量监测点480多个,并健全了监测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