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38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日,记者从武义县林业局获悉,自林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该县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7.7亿元。

  武义县是浙江省重点林业县之一,也是金华市内林地面积最广、林木蓄积量最多的县(市、区)。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76.92万亩、森林面积173.7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473.93万立方米,其中森林蓄积464.5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3.9%。如何守好、用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武义作出了自己的改革实践。

  “林地确权后,如何解决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不砍树也能富,是摆在广大林农面前的现实问题。林权抵押贷款、发展林下经济、林权流转等成为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富民兴林的主要内容。”武义县林业局林政科副科长陈宣忠告诉记者,2008年,武义县迈开了林权改革的步伐,引入了“林权”这一新型抵押物,开始试行林权抵押贷款,彻底盘活森林资源资产,使“活树变现钱”,森林成了“绿色银行”。

  为加快满目青山变身“绿色银行”的步伐,该县人民银行、农商银行、林业等部门积极协作,共同制定出林权抵押贷款程序,满足林农发展林业产业资金需求。通过森林资产价格评估、银行审核、抵押登记等程序,采取林权直接贷款、林权担保贷款等多种方式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业部门还开通了林权抵押贷款“绿色通道”,在林权登记发证、森林评估、抵押登记、信息发布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该县林权抵押循环贷款累计达到77084万元,其中武义农商银行今年就新增4169万元,贷款余额5182万元。林权抵押贷款不仅带动了更多农民实现创收、增收,也吸引了一批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兴业,进行土地流转,全县累计办理林权流转面积16.6万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