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福洢溪村出让采砂权换来麻烦植被与良田遭受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58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安福县山庄乡洢溪村是一个依山傍水、肥田沃土的村子,但出行不便。为解决出行难题,村委会将村后荒山出租给私企,用以采砂、洗砂,租期50年。然而,现在村子良田被毁,还出现了植被遭破坏、水土流失的情况。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介入后,山庄乡政府出台整改方案,要求涉事企业落实到位并对受损农户进行赔偿。

  洢溪村地理位置偏僻,出行不便。2010年,洢溪村村委会作出决定,以“采砂权换出行权”。因为村里修路资金不够,所以联系了一家砂场,以村里荒废的后山50年的采砂权换取砂场出资修路。村民阿凯记得,当时这个办法提出来后很快就获得了通过,之后村委会与承租方签订了协议,将约200亩的荒山租给砂场生产,换来的是村里2.8公里道路的修缮和硬化。

  2013年,承租方按要求修好了村里的路,当时村民们对“采砂权换出行权”的决定非常满意。可渐渐的,这条新路却让村民们感觉越走越茫然。

  阿凯称,2010年砂场租用后山后,因土地含沙量不够等原因所以砂场开开停停,并未对村民造成什么影响。2016年旧砂场的老板将砂场转让,2017年在原砂场基础上成立了安福县裕发砂业有限公司(下称裕发砂业),新公司的采砂点面积约0.1041平方公里,开采规模约10万吨/年。

  正是这采砂点的面积惹恼了村民。0.1041平方公里的面积远大于村民和原砂场之间的约定,裕发砂业也从未就此与村民进行沟通,这也给后续各种问题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随着采砂点的扩大,裕发砂业生产引发的问题也越发严重,挖砂机每天都会定点开挖,山坡上变得光秃秃,附近的农田里也满是洗砂产生的黄泥水,仅剩的一些蔬菜能有收成,但村民们不敢食用。阿凯解释道:“洗砂水含有较高的重金属等杂质,流入农田后,杂质会被蔬菜和粮食吸收,影响产量和品质。”

  阿凯说,“当初签协议时就明确规定采砂不得毁坏良田、水渠,不得影响村里生产生活,可现在村子被毁得满是伤痕”。

  记者与山庄乡政府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裕发砂业的相关证照,表示该砂场手续齐全。对于洗砂水毁坏良田等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类似情况,但裕发砂业已修建蓄水池,只因近期雨水较多,造成洗砂水流入良田。

  据了解,现在山庄乡政府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裕发砂业已对农户损失的粮食和蔬菜给予了赔偿。在政府要求下,裕发砂业沿农田修建了两条宽约1米的排水沟,确保雨水全部通过水沟排出,不再流入农田。

  废泥水得到了整治,但怎么修复被破坏的山林,也是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对此,山庄乡政府责令裕发砂业对整个砂场进行绿化,通过栽种桂花树和铺设草皮防止水土流失。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江网(dajwjx)”和“手机江西网(jxrb_jxnews)”。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