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顶山市村“两委”换届换出活力

换届选举 2019-04-19 17:30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张世昌 马向辉) 河南省平顶山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换好、换稳、换出组织力的目的。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280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换届,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率较上届增长30个百分点。14363名“两委”干部中,党员10709名,较上届增加34%,35岁以下人员742名,较上届增加2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49名,较上届增加32%。

  为选好一个带头人,配强一个班子,该市换届前建立了“三联三包”制度,市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级干部联村包重点人选,全市3260名干部深入一线落实分包责任,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围绕换届目标跟进督导问效,市委成立6个巡回督导组,全程驻县、逐乡督导;县级督导组分包149个乡(镇、街道),深入各村跟踪问效;乡(镇、街道)下派2805个工作组,驻村蹲点,全程指导,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换届效果,该市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对农村在外人员全面摸底,1994名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百日行动”,突出“治软、治散、治穷”,推动22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万人大下乡、矛盾大化解”活动,开展千村问诊,对“两委”班子状况、人选情况逐村研判,做到问题清、人选准、选情明,共走访群众1.5万余户,收集民意1200余条,解决问题210件,化解各类信访矛盾524起;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向全市党员群众发放公开信15万余封,制作换届流程图7100份,做到宣传无缝隙、全覆盖,尤其注重发挥曲艺之乡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弦书、鼓儿词等形式,巡回宣传政策,并在网上直播,受教党员群众22万人次,线万人次,为换届营造浓厚氛围。

  针对“有本事的人不愿干、愿意干的人有私心、硬推上来的人没能力”等问题,该市明确提出“两委”候选人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五条标线”,列出村“两委”候选人“十不能”“十不宜”负面清单,包括有危害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经过县乡两级摸排,770人被挡在选举之外。

  “两委”换届的如期完成,打牢了党在农村和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986名优秀乡土人才充实进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宝丰县选拔30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市县乡还对新任村干部开展农村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带动发展、引领发展的能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动力,形成了支部为引领、党员带头干、共同谋发展的良好格局。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种桃能手王长海当选村书记后,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血桃产业,成立了“中山寨”农民合作社,注册了“大年沟血桃”商标品牌,申请了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如今,大年沟村血桃种植面积达到3800余亩,年产值260万元,带动4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并辐射周边12个行政村发展血桃种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