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迁安市大崔庄镇“公推直选”百日纪实

换届选举 2019-04-15 17:02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田艳林、袁铁军、刘金娣)今年7月18日,唐延海当选为迁安市大崔庄镇新一任党委书记。与以往不同,这位新任书记是我市首位通过“公推直选”方式产生的乡镇党委书记。上任百日,笔者再次走进大崔庄镇,各方切身感受变化令人回味。

  唐延海:如果说当选之前、竞选过程中感到来自800余名普通党员的压力的话,那种压力更多体现为是否能够得到多数党员的信任和认可,从而顺利当选。而高票当选后的压力,恰恰缘于大多数党员的认可!这种认可使我必须时刻审视自己,眼睛时时向下,为大崔庄镇切切实实做好事。只有竭尽全力,才能不辜负广大党员的信任和期待。

  对于镇党委、政府班子来说,“公推直选”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级领导给予的特别关注,大崔庄镇在社会产生的反响,使大家备受鼓舞,副职角色明显转变,责任意识普遍增强,考虑问题都能够从大局出发,8位副职都能各负其责、独挡一面。

  李满泉(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更好地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大崔庄镇从2008年3月份开始运行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三位一体”就是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于一体。此项工作量相当大。“公推直选”后,我们不等不靠,纠纷出现一起调解一起,白天没时间调晚上调。我们始终抱着一个信念,确保后院不失火,为书记、镇长能腾出更多精力抓项目创造宽松环境。到9月底,我们累计排查各类纠纷115起,调解115起,成功调解101起,成功调解率达88%。10月21日,唐山市委政法委、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迁安召开现场会,我镇是主要参观点。“三位一体”大调解有效解决了派出所接警出警多、法庭起诉多、到镇上访多问题。到2008年9月底,派出所接案22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60起,法庭立案2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6起。

  马友军(副镇长):在农业旅游观光路拓宽工程中,我们每天工作达10多个小时,白天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测量施工,安排部署工作,晚上还要深入到住户家中解决实际问题。但有一点我们坚决做到,书记、镇长在不在一个样,说不说一个样,再苦再累没有抱怨。

  龚洁民(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既然选你,就说明我们认可你。认可你,就得不遗余力地支持你工作。今年是我们村最忙最累的一年,但村两委班子心齐、气顺、干劲高。今年投资60万元改造了2.3公里道路,为开发6000亩生态村景观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规范了农家餐招待,对民俗接待户的卫生、环境、价格、质量进行了统一标准,使农家餐真正成为了我们村的金字招牌。目前,全村民俗接待户已发展到63户,户均年收入5万余元,白羊峪景区被唐山市评为十大魅力景区之一,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并把我们村定为他的联系点。

  宋中堂(步步川村村主任):据我了解,我们大崔庄镇有5万亩山场,3万亩果园,人均1亩多,全镇已建成步步川村苹果、石梯子沟村桃、商庄子村杏、大庄村安梨等鲜果专业产区,年产果品1.65万吨,林果产量居全市各镇乡之首,并已注册了“富满川”品牌,尤其是我们步步川村更是以林果为主导产业。过去山上的果品得靠人力背下来,好时1.5元钱一斤。修建农业旅游观光路是镇里为民办的一件大实事,深得群众拥护。整体工程按村施工,尽管征地补偿比标准少得多,但各村群众全力支持,没有出现一人上访。修完后,效果特别明显,今年的果品卖到了3元钱一斤,10月8日一天我们村就接待了500名采摘游客。

  马贺军(商庄子村普通党员):把我们的心上人选上当镇书记,这是全镇党员民主权利的集中体现。为了支持他干好,我通过唐书记发给我们的“党员联系卡”,给他提了建议。不少党员和我一样,给唐书记提合理化建议,有的正在落实。实践证明,“公推直选”使党的群众基础更加稳固,也使党的民主形象更加具体,更加发扬光大。在政通人和的大背景下,大崔庄镇整体工作出现了喜人的局面。一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迁安·2008经贸洽谈会上,宏丰水泥厂与台湾宏宸光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太阳能光电系统和太阳能应用产品开发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美元。除此之外,共同开发白羊峪景区项目也与北京环境旅行社达成了初步意向,合作方将于近期带领园林、餐饮专家对景区做详细考察。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二是被列入全市“122”富民工程30个重点项目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收效明显。今年,全镇新上核桃、板栗3100亩,板栗嫁接2500亩,果品套袋68万个,实施果品提质增效工程1000亩,果品改劣换优850亩。三是投资960万元,修通步步川村——大庄村——白羊峪村15公里的农业旅游观光路,9月初实施了二次拓宽,路基由6米变成9米,沿途设置了8个采摘园,该工程贯穿东部8个村,惠及1.3万果农,并与白羊峪长城文化游景区融为一体,形成集农业旅游观光与民俗文化游休闲为一体的格局。过去到白羊峪才算是到了景区,现在到了步步川村就等于到了景区南门。四是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为排民忧、解民愁,该镇先后印发了1000余份征求意见卡和800余张党员联系卡,镇里认真归纳整理,有步骤地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投资350万元,修复了大庄村、抬头岭村2座危桥,翻修了沙(沙坨子)石(石梯子沟)路;投资140万元,解决了步步川村等7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镇机关干部捐款2万元,已为2户贫困户发放1.2万元;为四道沟村等4个革命老区村10户困难户发放特困补助金……

  仅仅百日,大崔庄镇由亮丽的民主风景而催生出来的生机与活力着实令人欣喜。采访中,唐延海的一句话让人感受颇深:“过去我是官,想的是如何管民;现在是服务员,每做一件事,要更多地为群众考虑!”简单的话语中蕴含着一个道理:“公推直选”主要目的不是换人,而是换思想,思想实现了转向,行动必然随之转变。

  “公推直选”这个方式简单但内涵深刻的创举,已经成为大崔庄镇这段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毋庸置疑,这个创举必将成为大崔庄镇今后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之一。实践证明,为民办好各项事业,事关2.5万大崔庄人的福祉,不仅要依靠市场元素,更要争取民间的支持。

  可以预见,随着大崔庄镇民主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其价值和力量将会体现在经济社会的诸多方面,必将建成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进步和谐的生态旅游型中心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