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主”选举下的乌克兰“想象”

换届选举 2019-04-15 17:04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乌克兰大选第一轮呈现的情况可谓史上首例。此次选举的不确定性会增加乌克兰人民对于“民主胜利”的盲目自豪感,给国家未来发展道路增加更多的危险性因素。

  乌克兰总统大选从民调开始就充满着各种猜测和想象,而整个选举过程也充满着“戏剧性”。“假戏真做”作为本年度乌克兰选举的关键词之一,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将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推上首位,波罗申科保持第二,季莫申科以13.09%的得票率出局。这场“民主”选举的背后,是一个国家的悲哀。

  乌克兰2019年总统大选可谓历史上最“混乱”的一次选举活动。有消息称,此次大选中的竞争者通过收买选民、购买选票、利用各类行政资源以及给政治评论员施压并挑拨离间等各种手段进行选举活动。目前,整个乌克兰境内存在两股主体意识,即现在的乌克兰是“苏联后的乌克兰”还是“东欧的乌克兰”,沿第聂伯河撕裂的缝隙无法愈合。

  美国驻俄罗斯前大使麦克尔•麦克福尔声称,此次乌克兰总统大选是“民主的榜样”,并在推特中写道“乌克兰大选是一次非常民主的选举活动,所以当天没有一个人知道到底谁会胜出。”乌克兰知名政治家盖伊达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表达,此次选举活动已经完全无法脱开负面“剧本”,建议乌克兰放弃“主权国”身份,加入美国成为其第52个州。

  乌克兰地处东欧,自基辅罗斯时期与“大俄罗斯”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渊源关系,其西部同时被波兰天主教文化拉扯,自苏联解体后的相对完整时期逐日递减。此次大选将左支右绌的尴尬境地再现,波罗申科坚持向西的外交目标无法统一,政治分离主义成为内部导火索。

  根据数据显示,此次选举中支持泽连斯基的选民大部分来自乌克兰南部和东部,支持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的选民全部来自西部。按照64.7%的总投票率来看,其中乌克兰东部和西部的投票各占一半,分离现状依旧凸显,历史伤痕并未随着时间抹平,却愈演愈烈。

  正值大选当下,乌克兰前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发布新书《十字路口的乌克兰》与《变革后的乌克兰教训:亲欧盟示威运动》。阿扎罗夫在书中针对波罗申科的五年执政生涯给出了三种评价:一是波罗申科在任职总统期间所取得的成绩不足以让他再次参加选举,他更该做的是祈求忏悔。该人将乌克兰的工业和经济几乎带入困境,可谓是“暴殄天物,害虐烝民”;二是民众对执政者的不满意指数最多达55-60%,而乌克兰民众对波罗申科执政期间的工作不满意度高达80%,可见人民对更换政权给予的强烈期盼。三是乌克兰总统从未尝试在根本上作出改变,他们非常乐于使用军国主义政策和强盗政治来伪造选票结果。

  目前,乌克兰大选第一轮呈现的情况可谓史上首例:首先,此次选举不存在传统上的亲欧派和亲俄派候选人之争;其次,总统候选人泽连斯基完全是“政治素人”,这一结果无论是对泽连斯基本人还是对乌克兰来说都是具有危险性的选择;最后,此次选举的不确定性会增加乌克兰人民对于“民主胜利”的盲目自豪感,给国家未来发展道路增加更多的危险性因素。(责任编辑:王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