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水文局:真情付出带来扶贫村风气明显好转

换届选举 2019-05-10 20:41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1月,修水县新湾乡孟段村成为九江市水文局新的定点扶贫村,月底之前局领导走访了孟段村。刚到村头,一些村民看到干部模样的同志到来,便围拢上来,张三诉说这个事做得不公,李四期盼有一个好的村支书,还有几个递交了告状信。在与村干部交流中也感受到他们压力大、精神不振。看来,这个村不好弄呀,要在2018年底前脱贫摘帽,选配好驻村是关键。

  局党组在讨论由谁去担任驻村时,党组成员一致认为欧阳庆是最佳人选,他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命。

  “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职工需要的事他就一定尽力做好;无论再苦、再难,只要职工需要就能见到他的身影。”在九江市水文局,一提到人事科科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欧阳庆,职工们就赞不绝口。今年36岁的他,2013年2月担任人事科科长以来,便认真翻阅了每一位职工的档案、了解每位职工的基本情况,由于人事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加上2014年10月起实行新的职工养老保险,大量的前期工作以及职工招考、退休、晋升、奖惩等等,他都细致周到,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

  把孟段村党组织交由欧阳庆这样热心、细致的人来担任,可以让局党组放心、群众满意。

  这不,欧阳庆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村民家走访了解真情,倾听群众呼声,谁家有几个小孩、谁家有老人需要抚养、谁家有病人住院,他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便对水文局帮扶的每家情况有了全面了解。

  孟段村地处修水偏远山区,从县城坐车去要1个多小时,孟段村面积4.2平方公里,2006年由两个村合并后设立,人口2200多人,524户中有85户为贫困户,人均4分多地,山上光秃秃的,既没有自然资源也没有像样的产业,农民的主要收入靠劳务输出。前些年,许多群众认为村里在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以及教育、健康、低保扶贫等存在不公平的问题,到省、市、县上访及告状信不断,是县、乡领导最头疼的事。

  欧阳庆和九江市水文局扶贫工作组的成员抓住主要矛盾,掌握扶贫政策、核实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建立精准帮扶档案。在挨家挨户核实情况时,针对少数村民有意把电视机藏起来、谎报灾情、虚报猪羊鸡鸭养殖等,进行严肃批评,并耐心细致地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解读好党的政策,针对每户的情况提出相应的政策帮扶。2018年4月,欧阳庆再次对全村85户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产业摸底,调查核实贫困户上报产业情况,避免出现谎报虚报情况的发生,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对水文扶贫干部刮目相看。从此,村民们有困难愿意跟工作组谈,有问题愿意跟工作组提,民风得到明显好转。

  村二组的刘见华憨厚老实,文化程度低,身体状况不太好,未办理结婚手续的“妻子”嫌条件差、吃不了苦,不离而别,丢下两个非婚生儿子,一直未上户口,上学也成了难题,家里不仅没有电视机等电器设备,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就是这样的家境,由于两个小孩一直未上户口而没有评为扶贫户,他感到无助、几近崩溃。欧阳庆在走家串户时了解到真实情况,并得知通过亲子鉴定可以帮助刘见华的两个小孩上户口后,亲自开车带着他们一家人去县妇幼保健院抽血做亲子鉴定,使其顺利上了户口,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难题。刘见华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非常感动。欧阳庆随后动员局机关党员捐款,为刘见华购置了棉被、小孩衣服等日常用品。刘见华是一位知道感恩的人,他说这辈子也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一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这个家,教育两个孩子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党的关怀,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

  村18组的严悌花、严竹英姐妹俩父母双亡,但姐妹俩十分努力上进,2017年高中毕业后的严竹英考取了大学,但面临着学费困难的问题。村2组车南燕父亲死亡,母亲改嫁,本人尚在读大学。欧阳庆积极争取局领导的支持,号召全局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局领导为两位学子每人送去了4000元的捐助款,孟段村的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两位学子表示在学校一定好好学习,毕业后回家报答父老乡亲。

  由于之前的村干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失去群众信任,整个村处于混乱状态,改选村委、选配好村支书是关键。欧阳庆积极配合乡党委和村委,并在2018年3月成功改选村支部,年富力强的陈从贵当选村支书,他一上任便风风火火,为村里的发展积极谋划,群众满意度高。

  以往每逢村干部换届,就是村里最混乱的时候,村民对换届选举存在不信任感。为了做好2018年5月的换届选举、消除村民的疑虑,欧阳庆和工作组的同志们挨家挨户宣传和动员,并认真核实有选举权的人数。选举时,将整个村分成三个片区,在每张选票背面做了记号,避免了舞弊。村委班子最终顺利选出,车小毛当选村长,这位三十刚出头的小伙子,干劲足、能力强,深得村民支持。

  欧阳庆积极支持村委的工作,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村里便发生了较大变化。泥泞村级道路得到拓宽、420亩油茶换发勃勃生机、光伏发电如火如荼、低矮破旧土坯房得以重建、农田灌溉水利工程设施得到修复、新农村建设点稳步推进,更为可喜的是群众的精神气提升了,大家聚在一起不再是赌博、议论上访和发泄不满,而是谈如何发家致富、如何学技术提高本领。

  欧阳庆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四年级、一个半岁不到,妻子辞了工作成了全职妈妈;单位人事上的一些事还得他来处理,双休日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上级要求一季度不得少于50天在村里扶贫,他坚守岗位。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把组织的信任当作工作的动力。新湾乡党委书记匡晖在去新岗位上任之前特意来到孟段村,对欧阳庆说:感谢你们!是你们改变了全乡最落后、最难办的一个村的面貌!(市水文局冷飞莺供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