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小镇回归“特色”是重中之重

招商引资 2019-04-17 20:17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特色小镇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在第一批特色小镇中,超过60%的特色小镇为传统产业升级,如旅游、文化、农林牧渔等,其中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小镇占比达到37%,超过三分之一,连同占比16%的文化产业一起,仅文旅类小镇便超过特色小镇的半壁江山。新兴信息、健康、时尚、金融、环保等新兴产业占比在30%以上,相对较少。但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在第二批特色小镇申报时提出“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推荐比例不得超过1/3”,对新兴产业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

  从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区域分布来看,在这276个特色小镇中,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分别为78个、47个;在其他地区,华中33个,西北33个,华北33个,华南29个,东北占23个。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但总体来说还缺理念、缺整合、缺运营。文旅小镇作为特色小镇非常重要的一种类型,高品质的文旅类特色小镇是未来特色小镇破局的关键。前瞻认为,打造高品质的文旅特色小镇,需要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而真正实现小镇高效持续发展,需要在策划规划层面关注如下几个问题:

  文旅特色小镇相较其他类型特色小镇,场地本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较好,因此他的土地限制开发性条件较多。规划范围和可建设用地范围经常会与生态红线、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公益林区等重叠,在项目策划规划的初始一定要理清红线,在一张图上将这些关系理清楚,与规划、国土、交通、文物、林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到位,保障后续空间规划的合规性、土地开发的合法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一个地方的与众不同,是靠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来体现的。对于当今一代而言,文化传承到了岌岌可危的时期,一代代的大师离去,很多濒临消失的民族技艺传承人只剩寥寥。人们经常讲旅游就是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别人熟悉的地方,游客想要的是最当地、最本土、最道地的在地化体验,吃当地的“苍蝇小馆“,看当地的戏曲杂耍,听当地的历史人文,买当地的名产名物,享当地的山水美景。标志打造、主题演艺、情境体验、活态呈现、虚拟再现、新旧合一则为文化转化为旅游产品的路径。历史文化IP逐渐受到国家关注,第二批特色小镇中有关历史文化IP小镇汇总如下。

  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定律。文旅小镇亦是如此,把20%强化到极致,集中发力,做成爆款,在某一个主题、某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其他产品项目做配套。提炼出鲜明的主题特色,打造引爆级项目,铺天盖地营销独特性卖点,才能在区域格局中,在全国的上千个小镇中脱颖而出。

  特色小镇肩负新型城镇化进程,肩负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的重。前瞻认为,特色小镇还需回归“特色”,因地制宜发展开来。

  前瞻产业研究院于1998年成立于北京清华园,主要致力于为企业、政府、科研院所提供统计调查、产业研究、产业申报、产业规划、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布局、空间规划、园区招商、产业落地运营、产业资本设计、产业大数据平台搭建等解决方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