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服务“招商上项目”的生动实践

招商引资 2019-04-20 12:24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北网双鸭山4月18日讯(记者 杨军)“政府对企业,这服务没得挑,就两个字:满意!如果还要我说点啥,还是两个字:感谢!”“因为营商环境好,我们不仅坚定了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世界一流酒精生产企业的决心,而且还有了利用现有优势延长产业链生产白酒的新设想。”……

  一见记者面,集贤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集贤辰能生物质发电和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的两位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和王福伟就争先恐后道出了各自的心里话。

  集贤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为黑龙江新产业集团下属子公司,落户集贤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令企业负责人感动的是,新县长一到任就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生物质发电项目,目的就是听取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帮助公司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推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张鹏介绍说,为使公司项目用地得到尽快落实,在县财政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县长郭伟亲自出面协调资金,在最短时间内将征地补偿款拨付到农户手中,确保了项目用地挂牌出让工作的平稳进行。同时,为支持公司项目建设,县政府还出资为公司修建了一条进入厂区的道路,并将架设一条工程用电专用线路,现正在推进中。为促进项目快速推进,县政府还特指派了招商部门一名专职人员作为企业“联络员”,从公司注册到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各个环节全程提供跟踪服务。主管副县长带队到省市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沟通汇报,用最快时间完成了公司项目核准、环评、用地审批等工作。

  无独有偶,与张鹏有同感的还有王福伟。他告诉记者,集贤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企业发展,县主要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指导,其中县长郭伟接连两次来到企业,引导企业转变观念,探索走出仅生产酒精的初深加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谋划精深加工白酒产业,形成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轨道。

  以上仅仅是集贤县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破常规、优化环境,全力服务招商上项目的精彩片段。

  今年,集贤县借助“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利契机,结合县情实际认真查找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观念滞后、体制机制不畅和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在重点项目投资补助、重要产业项目金融、用地保障等方面对引进的重大项目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同时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氛围,增加招商引资吸引力,推动项目建设进程。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为此我们把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作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适宜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添经济发展动力。”郭伟如是说。

  靠前服务有承诺。跳出“比拼优惠政策,比拼税收减免、比拼财政返还”的怪圈,将比拼服务作为招引投资的重点方向,确保体制更顺、服务更优、环境更好。采用“全程帮办”“限时办结”“特事特办”等方式,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鸿展生物科技在扩大酒精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引进高端白酒加工项目,但由于政策限制无法获得生产许可。得知企业困难后,县委县政府组织发改、工信、市场、经促等部门认真分析国家政策、咨询上级部门意见,在初步研究出解决方案后,向企业承诺全权负责生产许可证办理工作。吃了“定心丸”的企业,放心地开始与四川郎酒、泸州老窖等全国知名企业进行洽谈合作。

  舍得付出有动作。县委、县政府树立“先舍后得”的观念,算长远账、算发展账,打破惯性、打破常规,在用地、税收等方面先行让利给企业,尽最大可能留住项目,并从长远发展上找平衡,实现企业发财、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全省“百大项目”辰能农林热电联产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过程中,垫付资金近700万元用于土地征收,大幅缩短用地手续办理时限,提前4个月实现开工建设。

  避免盲目有取舍。改变过去见商就招、盲目乱引的粗放式作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优化筛选,将招商引资转变招商选资。在项目准入上,确立“四要四不要”原则。“四要”即要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要回报率高的项目、要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要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四不要”,即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不要,污染环境的项目不要,占地广、投资强度小的夕阳产业不要,单位土地税收贡献小的项目不要。在冬季招商活动中,签约了兼具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的氯化聚丙烯项目、符合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助推农业经济发展的多功能高产型复合肥料项目等等。同时,符合“四要”原则的秸秆板厂、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智慧农贸市场等10余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当中。

  塑造营商环境有力度。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权力70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2个工作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平均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为28%;便民服务中心现已入驻单位26家,可实现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大项298项,“就近办”事项大项34项,“网上办”事项大项119项,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窗”受理。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已在集贤投资8亿元的北大仓粮油集团决定将总部迁至县里,并将继续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布局,力争3年内实现年收入20亿元,利税3500万元以上,实现双鸭山地区农业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带动全市农业向高标准、高附加值、高质量方向发展。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破常规、优化环境的背后是集贤县服务“招商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县委、县政府推进利企便民、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真实写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