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经开区:发财致富路子多 飞地经济打头阵

招商引资 2019-04-20 12:33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武珊珊 任美如 通讯员 高兴建)“已经开始一个多星期了,一直都和种植工人一起上下班。”初见两位东相庄时,她们正在地上忙活着冬青种植项目。孙申和张静文自2018年4月选派至东相庄村担任和副书记起,就一直积极寻找乡村致富路径,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针对东相庄村现有的村情、村集体收入单一的情况,在今年4月份我们同村委会去沭阳考察了两次,考虑到冬青具有前景好、投资少、见效快的优点,最终确定了种植冬青。”谈及冬青种植项目,孙申一脸欣慰,“我们与开发区园林公司合作,采用‘异地发展、共享共担’的飞地经济模式,既保证了收益,风险又很低。”

  飞地经济模式是一种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在此次的冬青种植项目中,由开发区园林公司提供栽植土地以及栽植养护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人员、栽培方案等,东相庄村利用资金投资35万元,依赖书记自有资源优势销售冬青,双方就销售及其他收益总额的二八进行利益分配,年收益可达七八万。

  “从前东相庄村集体经济收入途径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村集体土地租赁,年收入不过2800元。”东相庄村委书记解朝奎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自两位来了之后,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渠道比以前多多啦!”

  除种植冬青外,两位还计划充分挖掘东相庄村民的柳编传统,引导村民走上电商销售的路子,通过与多家电商公司进行对接,发展“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柳编产业,下一步打算在村内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解决柳编发展存在的同质压价、滞销等问题,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不止致富,两位书记还在努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两位书记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大部分村民为雨季道路积水严重而苦恼,但之前由于部分村民反对以及资金短缺而一直未能动工,没有犹豫,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道路进行现场考察,在修建时亲自率领挖掘机作业,修建了全长1200米的排水渠,不仅解决了积水问题,也极大美化了村内道路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