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萧山区:种田玩出新花样创意农业助农增收

招商引资 2019-04-29 15:07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事体验、田园婚礼、各类蔬果采摘节、稻田音乐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杭州萧山区农业玩出的花样越来越多。今年5月,传化、龚老汉、蓝海等16家单位被命名为萧山区首批创意农业示范基地,其中包括“科普+展示”“苗旅结合”“种植+养生”“渔业+休闲观光”等创意农业生产模式,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农民增收注入了“兴奋剂”。

  “传统农业只靠农产品赚钱,低效、粗放、低价。而创意农业通过创意把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和农耕活动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体系,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区农业局产业发展科的胡建杰表示, “如今在萧山,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者体会到:原来生产过程也能卖钱。”

  东巨农业负责人苏桂芳对此深有体会。位于党湾镇的东巨农业,拥有上万平方米的大草坪,配有专业的拓展训练教练团队,开设亲子活动、主题派对、草坪婚礼、会议及宴会、露营、晚会等项目,开辟专门供游客观光饲喂的野鸭、土鸡、土鸭、波尔多山羊、乌骨绵羊、兔子等动物养殖区域,还有观光自行车、烧烤区、土灶区、垂钓区等可供游客体验的项目区域,节假日生意非常不错,年产值在260万元以上。

  除了休闲农庄,萧山区还有很多创意农业的成功案例。如致力于打造成为体验经济、“互联网+”和创客精神的新型农业技术、农业产品体验中心和推广平台的绿科秀业,是一个科技农业体验之旅的农业科学公园;明良农业、美人紫农业通过举办“依春红樱桃采摘节”“越美文化·美人紫葡萄节”等活动,吸引市民上门采摘;建长湾农业的梅子微笑乐园与党湾庆丰的油菜花海;蓝海的“园林+民宿+旅游+文化”也初具雏形……

  创意农业生意兴旺。毛潭江农业、鑫怡农业的休闲农庄,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客人爆满,充分体现了创意农业良好的休闲与假日经济功能。龚老汉休闲观光园,结合甲鱼养殖产业主打甲鱼文化,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以上,年经营收入超过230万元,已成为围垦片主要的休闲、培训基地。

  与此同时,创意农业还带动着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戴村镇南三村运用创意农业思路,通过在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道路两边打造3D彩绘花坛,在核心区块种植向日葵、百日菊,在大田种植 “彩色稻”,实现生态调控与田园美化建设,成为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据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萧山区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植等措施,以典型示范推动全区创意农业发展,重点在蔬果采摘、浪漫田园、森林氧吧、农事节庆等方面建设一批可学、可看、可生产、可体验的创意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和提升萧山区美丽农业,力争开辟更多的可供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新天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