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企业建起工业楼宇政府帮着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 2019-05-12 16:19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因厂房和基础设施日益老旧,第一代产业园区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城市工业园区该如何转型?对此,城阳区于去年5月在全省率先拿出了“工业楼宇”的解决方案,如今取得喜人成效:4月29日,城阳区举办高层工业楼宇建设暨双招双引推介会,对全区高层工业楼宇进行推介,现场有15家企业签约进驻城阳区军民融合示范园等三个已开工工业楼宇项目。

  “目前我们的工作方向,就是以高层工业楼宇建设带动城阳区老旧工业园整体升级改造。”城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温华表示,随着城阳区城市地位的提升,向空间要资源、以亩产论英雄,通过建设高层工业楼宇打造都市型工业新业态,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在全区形成共识。

  相关数据显示,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发展工业楼宇可以实现亩产倍增。城阳区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袁帅给出了一组数据:以往30亩土地,只能建设一家2万平方米左右的工业企业,如今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建设高层工业楼宇,每家工业企业3000平方米的规模来规划,可以容纳30余家企业,由此存量土地实现效益倍增。

  自2017年底开始,城阳区便开始部署发展工业楼宇项目,组织工信、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以及国有投资公司、各街道和相关社区,赴深圳进行学习考察。去年5月,在学习深圳工业楼宇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城阳区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加快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引导“工业上楼”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本次高层工业楼宇建设暨双招双引推介会,是一场城阳区首试首为的楼宇经济生态圈盛会。现场,15家企业签约进驻城阳区军民融合示范园、联东U谷·城阳夏庄智造园等3个已经开工的高层工业楼宇项目。今年,城阳区还将有润创轨道交通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等6处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8.5亿元。此外,全区还有深商创新创业园等20个高层工业楼宇已纳入储备。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进驻工业楼宇。据了解,工业楼宇主要适合各类轻型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可满足生产、研发、办公一体化需要。城阳区将在工业楼宇领域重点引进发展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李温华表示,城阳区探索打造的高层工业楼宇,不是简单的工业项目集聚,而是按照全产业链、平台化思维来建设,突出专业化、集群化的招商集聚,在一个楼上汇聚各行业的资金、人才等全要素资源,形成“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例如,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和中车四方股份等三大主机厂,集聚了润创轨道交通产业园、中兴通轨道交通产业园、地铁创新产业园、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等一批工业楼宇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配套,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为推动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建设发展,城阳区创新性提出了“工业综合体可以按照幢、层等基本单元分割转让,可单独办理房产权证”、“对工业综合体基础设施配套费仅按照一层半收取”、“对土地和房产使用产生的区级贡献按50%给予三年等额奖励”等一揽子鼓励政策,极大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满足企业发展空间需求。

  政府帮着项目招商,城阳区这一创新性的工作思路,给项目方吃了一颗“定心丸”。“工业楼宇在南方已经非常常见,但在北方毕竟还是新鲜事物。“城阳区军民融合示范园项目方、青岛百怡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香祖表示,“在招商引资方面,如果有了政府的助力,项目方会事半功倍。”

  根据合作协议,城阳区政府主要通过搭建两个平台来加大工业楼宇项目“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搭建政府与楼宇项目“双招双引”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各级招商资源,协助工业楼宇项目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搭建项目供需信息平台,收集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并借助网络、APP、服务平台等渠道发布,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供需平衡。

  城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城阳区将把楼宇经济作为区级战略重点打造,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优化完善高层工业楼宇激励政策,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发展,推动优势企业向高层工业楼宇集中;健全楼宇项目推进协调机制,提升工业综合体配套服务水平;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吸引一批优质项目和顶尖人才落地落户,形成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