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经济日报评论:招商引资没有过时

招商引资 2019-05-15 17:10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招商引资没有过时,但各地需要与时俱进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过去那种拼优惠、拼资源、拼土地的老路走不通了。现在比拼的是政府职能转换和高效的公共服务。实践证明,营商环境好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更大释放出来,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就会变大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认为现在都在谈高质量发展,还要像以前那样重视招商引资吗?言外之意,现在抓招商引资是不是有些过时?是否还有必要?

  客观地说,出于对“GDP至上”的警醒,上述想法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过去多年,不少地方把招商引资当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杠杆,有的甚至以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效果对干部“论功行赏”。这种做法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但也衍生出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GDP至上”。

  其实,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来说,招商引资只不过是一种手段。从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的发展实践看,项目建设是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些地方从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不断发展直至享誉全球,其重要法宝就是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各类大小项目。经验表明,有了重大项目才能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聚合能量。然而,好的项目特别是契合本地实际的重大项目绝不会从天而降,要靠招商引资来带动。特别是在区域一体化范围不断扩大且劳动力、资金、优惠政策等传统要素之间差异不断缩小的当下,各地招商引资的难度和激烈竞争程度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做足做实招商引资的各类功课,才能形成有效突破。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地区都把招商引资当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比如,上海在引进特斯拉以后,迅速占领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成都多措并举招商引资,仅2018年就新增市场主体54万户,GDP达1.53万亿元,进出口总额4983亿元,分别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七;郑州在引进富士康以后,迅速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势头最强劲的城市之一;南京通过做优做实招商引资项目,日渐汇聚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一批优势产业。这都说明,招商引资仍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即使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招商引资仍非常重要。因此,当前发展面对的显然不是要不要招商引资,而是如何招商引资,招什么样的商,引什么样的资。

  招商引资没有过时,但各地需要与时俱进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因为,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过去那种拼优惠、拼资源、拼土地的老路走不通了。现在比拼的是政府职能转换和高效的公共服务。实践证明,营商环境好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更大释放出来,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就会变大。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层面入手。但是,其基础性工程在于法治框架下的公平准入和公正监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前各地亟需把法治贯穿到市场经济各环节各领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调整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实现市场资源有序配置,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要革除“摆平”“搞定”等人治思维,倡导用法治方式让市场经营主体形成稳定预期,使其放心投资兴业。同时,还应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破解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影响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的问题。唯有构筑起良好的营商环境,栽好了“梧桐树”,才会引得“凤凰”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