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飞地经济”可否落地云南

招商引资 2019-04-16 17:29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前段时间转机路过重庆江北机场,到达大厅上的一则广告吸引了我的眼球:“小平故里 深圳飞地 广安(深圳)产业园”。看到的一刻不免好奇,但是也把“飞地”这个词深深烙进了脑海里。

  四川广安,的故乡;广东深圳,理论释放出发展奇迹的地方。2016年9月,广安、深圳两地在深圳签署了《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开启了两地深入合作发展的序幕。深圳出资10亿元、占股51%,广安以土地入股方式出资9.6亿元、占股49%,成立了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由此,这个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和新材料三大行业的广安(深圳)产业园,成为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园区”。

  无独有偶,就在近几天,素有“接轨上海第一站”之称的浙江嘉善,也宣布在上海建立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以上海为窗口,鼓励高科技企业入驻嘉善设立研发中心,形成“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嘉善”的沪善协同创新模式;此外,笔者注意到,长三角地区这样跨区域的合作模式并不在少数。除了浙江嘉善,2015年在杭州落成的衢州海创园,也是衢州市与杭州市山海协作的样本。作为山区与后发地区的衢州,通过平台共建、税收分成的方式,以杭州为窗口,引入了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实现了异地借智、异地借力。

  过去,“飞地”这个词,似乎总与资源输出和战略位置分不开,像隶属于北京的双河农场和清河农场,虽然地处黑龙江和天津,但却是老北京人重要的粮仓;还有一些虽远离管辖地,但却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前端是发达的窗口城市,后端富集资源或是拥有战略要害,正是因为看到差异之中存在联系,很多地方积极转变观念,打破了区域之间的利益藩篱,促成了跨区域合作的一种新型模式——“飞地经济”。通过“飞地”,先进地区带动了后发地区,后发地区也承接了先进地区的结构升级、动能转换,促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协同和利益分享新机制,谱出了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乐章。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长江中上游地区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这让笔者联想到云南的招商引资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是否也能转换思路借鸡生蛋、借力引智?比如,与“友好城市”或是结对帮扶的省市进行区域合作,通过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与先进地区一同插上区域合作的“翅膀”,通过“前台与基地”“前店与后厂”的协作与转换,实现山海联动、借势发力,让先进生产要素向我们源源流动?当然,向外借力或有难度,那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省内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与老少边穷地区的互帮互助、协同带动,走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来呢?

  观念一变天地宽。解放思想,不只停留在嘴上、笔尖,更需要在发展思路、操作方法、执行层面不断地去尝试、丰富、碰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只有以非常之举、行非常之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才能赢得机遇垂青,不负时代使命。(刘薇薇)

  云南省追授4名云南籍森林消防队员 “云南青年五四奖章”4月9日,中国青年团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文,追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中不幸牺牲的4名云南籍森林消防队员查卫光、幸更繁、陈益波、孔祥磊“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3月30日…【详细】

  重整行装再出发 十届云南省委第七轮巡视全部进驻截至4月13日,云南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对28个贫困县、2个省直部门的进驻工作,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全面展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第七轮分别对巧家县、大关县、会泽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县、红河县、屏边县、泸西县、贡山县、福贡县、兰坪县、…【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