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夏开展修订《宁夏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

政策法规 2019-04-17 20:28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从源头上加大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力度,在自治区妇联的积极推动下,自治区人大将修订《宁夏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按照立法程序要求,2019年3月25-28日,自治区妇联与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共赴中卫、吴忠、固原三市开展立法调研活动。

  调研组紧紧围绕《宁夏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中妇女六大权益,实地走访中宁县民政局婚姻调解委员会、中宁县城关派出所、沙坡头区宣和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沙坡头区滨河镇西关村、彭阳县婚姻调解委员会、白阳镇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孟原乡赵山庄村、泾源县法律援助中心、香水社区、黄花乡下胭村、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新民街道办事处东方社区、利通区夏进乳业集团公司、利通区上桥镇综治联调维权服务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各地维护妇女政治、文化、劳动、土地、健康权益和婚姻家庭保障情况,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和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

  调研组一行在中宁县民政局婚姻调解委员会、中宁县城关派出所、沙坡头区宣和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地调研时详细询问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情况、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妇女维权现状,家庭暴力案件报警出警、调解、处理情况等。

  调研组在彭阳县白阳镇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分别听取了白阳镇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反家暴、彭阳县婚姻调解委员会和诉前调解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并翻阅相关卷宗和登记册;在白阳镇司法所召开的座谈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当中面临的问题、典型案例和做法,白阳镇派出所、县妇联、县司法局先后交流发言,提出相关建议。在孟塬乡赵山庄村,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情况,听取了乡党委工作汇报,与村支部书记、农村妇女代表们交谈,了解妇女各项权益保障落实情况,并向乡人大主席、妇联主席、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等人征求有关建议。

  调研组一行在泾源县法律援助中心、香水社区和黄花乡下胭村,就妇女政治权利、劳动权益、土地权益、婚姻家庭权益保障情况开展了调研,同部分妇女群众及调研点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早婚早育、高额彩礼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大家对妇女权益保障相关制度建设和立法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来到利通区上桥镇综治联调维权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了利通区贯彻落实《宁夏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具体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妇女政治权利、劳动权益、土地权益、家庭权益等方面的保障情况。调研组还针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听取了基层妇联主席、司法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女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分别在中卫、固原、吴忠三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市人制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妇联、工会、教育局等相关市、县区相关部门及基层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对修改《办法》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各市相关单位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立法的意见建议等。

  调研组要求各相关单位围绕调研中群众反映的妇女参政议政、高额彩礼、家暴现象、女童辍学等问题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做好相关工作,提高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法治化水平,从源头上加大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力度,促进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