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国高性能计算科技政策分析——与美国NSCI计划

政策法规 2019-04-23 02:17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 21 世纪最重要的技术领域之一,在石油勘探、气象预报、航空航天、信息研究、生命科学、材料工程和基础科学研究、行业的信息化、数据大集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整个社会的进步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先进计算是指融合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应用。其技术发展方向主要为两类:①对现有架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如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智能计算、人机物三元融合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等;②对未来新型计算架构的颠覆性创新,如量子计算、类脑计算、光子计算、新型变革性器件等。

  美国从 20 世纪 70 年代起就实施了一系列推动计算科学发展的国家计划,包括“战略计算机计划”(SCP)、“高性能计算和通讯计划”(HPCC)、“加速战略计算计划”(ASCI)、“先进计算设施伙伴计划”(PACI)等。2005 年,美国总统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PITAC)的报告《计算科学:确保美国的竞争力》指出,“21 世纪最伟大的科学突破将是计算科学所获得的成就”,建议“联邦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必须共同制定一个数十年的发展蓝图,在科学和工程学科方面推动计算科学的发展”;并且警告说:“我们正面临一个重要时刻,如果不能高瞻远瞩,全力以赴,我们将失去科技领先地位、经济竞争优势,甚至国家安全也无法保障,这将影响几代人。政府、学术界和工业部门必须开展长期、大规模的有效合作,确保美国拥有先进的计算科学技术和资源,确保美国在 21 世纪仍然享有科技领先地位、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

  本文将以美国“国家战略计算计划”(NSCI)为例展开一些具体分析,以期从中发现一些对我国有益的启发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