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简政放权切实为基层减负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28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一些地方,社区经常受理居民开具各类证明的请求,这些证明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事事找社区、件件要证明,过多过滥的证明,既给群众增添不便,也大幅加重了基层负担。

  作为基层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没有执法权和调查权,对居民收入、房产、婚否、亲属关系等情况往往并不了解,而且很多证明内容涉及个人隐私,社区也不便掌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社居委没有义务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证明并盖章。那么,既然为群众出具相关证明超出社区的义务和责任范围,为什么很多单位和部门仍然要求群众到社区开证明呢?这凸显出有些职能部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怕麻烦、不管事,把“分内事”下派给基层处理。很多能够通过内部备案信息查到的内容,就是不查;能在职能部门之间加以核实的事项,相互推诿。同时,对社区印章的管理也没有出台明确规定,这些证明索性都让社区来办理。

  数据不共享,也是造成“证明多”的重要原因。教育、户籍、民政、社保、税收等部门,都收录了居民的相关基本信息,但相互之间存在信息壁垒、各自为政的现象。居民跨部门、跨省乃至跨市办事,都有信息空白。有些部门主观认为,作为群众生活的最基础单位,社区最了解居民的个人情况,可以为他们提供证明以弥补信息空白。由此,社区被迫变成为群众提供担保的“中间人”,不得不为居民提供各类证明。

  开证明事虽小,却代表着承担责任。面对很多不好证明的事项,社区陷入了两难:开了证明并盖章,那就要为此负责,然而这些事项社区很难了解和掌握,原则上不应该贸然证明。可这样一来,群众的手续就缺了一环、办不下来。从实际考虑,社区有时冒着担责任的风险,为群众开证明、行方便。在开具一些重要证明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抽出时间用于核实情况,这又给他们本已繁忙的日常工作额外增加了负担。

  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必须根治“证明多”这一痼疾顽症。相关职能部门应摈弃官僚主义思想,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不把本职功能和责任推给基层。同时,应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精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坚决取消可有可无的证明。另外,还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殷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