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简政放权让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 2019-05-12 17:2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广民间投资项目免费代办服务,对于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优先纳入示范范围、优先为有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提供征信支持,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4月22日,六盘水日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人民是否满意,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是评判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目前,我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只跑一次“改革,正是在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通过开展”一窗一体式“受理、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整合政务信息资源、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而简政放权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长期以来,政府部门权力的分散和重叠,使得一个事项由多部门管理的现象屡见不鲜,从而导致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不仅办事效率低下,而且冗官冗费造成国家的沉重负担。简政放权,就是要为权力“减负”,精简部门机构,让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到底,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办事成本,缩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简政放权和提高效率成为主流,取消各项证明事项以方便群众办事的活动开展了多轮。之所以取消,一方面在于这些证明通过调查核实、网络核验、内部信息共享等方式可以解决,达到证明的目的和实现的路径并不困难;另一方面在于,有些证明通过个人承诺的方式就能解决,有相对可靠和稳定的替代方案。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优化设置,把“让群众提供证明”变成“由政府查验证明”,改变传统的“群众跑”为新型的“政府办”,实现责任的归位而避免倒置,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奇葩证明”存续的空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