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要“抚贫”更要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4-15 16:42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笔者在乡下碰到一位老伯,老伯说,在乡镇干部的帮扶下,他家现在已经脱贫了,不但经济状况有了好转,还打算明年建一幢新房子。这位老伯还说,乡镇干部没有把扶贫当做“抚贫”,送点钱物就完事,而是想方设法帮助他寻找致富门路,持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听了这位老伯的话,笔者不禁为这种不把扶贫仅仅当做“抚贫”的做法拍手叫好。

  每到年底,各地党政部门的领导都纷纷走出机关,为贫困户送钱送物,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深受群众的欢迎。然而,只要我们细心审视,就不难发现,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已把扶贫帮困简单地理解成了“抚贫”帮困,以为送些钱物就算扶了贫、帮了困。当然,领导干部能亲自上门问寒问暖、送些钱物,对贫困户来说确实是雪中送炭。但笔者认为,如果仅仅把送些钱物当做扶贫帮困的主要方式,这只能解决他们一时的困难,并不能使他们真正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其目的也就是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能多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搭建致富桥,铺就致富路。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抚贫”,更要扶贫,从而使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