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促和谐 民主管理再添彩

政务公开 2019-05-09 21:49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前两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给股民分红,我家领到了17300元,咱这心里真是高兴!”春节前夕,章丘区明水街道西石河村举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分红大会,拿到分红的村民张文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记者了解到,西石河村通过村民提议、党支部建议、村“两委”商议、街道党工委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的“五步议事法”,不断推进村民自治、民主决策,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分红现场,领钱的队伍排成长龙,大家欢声笑语,秩序井然。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承山告诉记者,这次分红,董事会对照合作社章程设立优先股、土地股、劳龄股、成员股四个股权,其中新增的后两个股客观实际,符合村情民意,深受村民赞成。广大“股民”由股改前的每年人均2200元,增加到4500元;60岁以上老人更是达到5300元以上。

  新举措让老百姓进一步得到实惠,那新举措又是如何确定的呢?这还要从村里的村民自治、民主决策说起。

  此前,村里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按照村民提议、党支部建议、村“两委”商议、街道党工委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的“五步议事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拿出500多万元进行分红,保障股民福利性支出,让村民真正变成了股民。

  西石河村的“五步议事法”也是明水街道扎实开展村务公开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街道制定了村干部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经济合同管理、招投标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健全制度,给村居社会治理戴上了“紧箍”。为了让制度“转起来”,村级工程建设项目、集体资产处置、资源发包、房屋场地租赁、新签续签经济合同、土地流转连片发包等6大类集体产权交易行为,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公开招投标,积极推进规范化、市场化运作。

  王家寨村投资150万元的文体中心项目,自从在党员、村民代表会上论证以后,一些人找上门想承接这个“好活”。可不论谁来,村党支部书记高洪军的答案都是两个字:没门。高洪军告诉大家,工程要按规定公开招标,公示5天后街道即派人进行招标。招标大会当天,村民、党员代表、村监委会成员集体与投标人面对面,现场参与提问、参加讨论、民主表决,让村民大会“拍板”。村民们事后评议,“我们村的工程既公开透明,又没多花了钱。”

  据了解,明水街道在农村社会治理公开化工作中,重点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民主”“公开”在各村居“落地开花”。如今,各村居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5000元以上的发包、处置项目,均列入办事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并完备了预算、决算、验收、复核等程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具体操作村级项目中,按照工程项目提前测算“控制价”,招标中做到合理低价,以此达到为村集体节约资金的目的;发包、处置类项目提前测算“保留价”,招标中做到最高价胜出,以此达到集体收益最大化的目的。这“一低、一高”的标价要求,彰显了招投标的公平和集体利益的维护。去年以来,6类村级项目中,实现招投标项目32项,涉及资金1490余万元。

  精细化的管理、规范化的运行,让村(居)务公开成为常态,秀水居、明水街道分别荣获全国、全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街道农村社会治理不断走向精细化、正规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